韩媒:文创产业为成都发展添动力 逛书店成市民日常

2018年03月09日 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韩媒:文创产业为成都发展添动力 逛书店成市民日常

  韩媒称,在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文化的力量被越来越多地重视和发掘。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成都为例,这座城市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闻名。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成为成都的重要发展动力。

  报道称,成都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这几年已入驻孵化了数十支成都本土文化创意团队。创意中心坐落在成都奎星楼街55号,这座德国风格的老房子闲置多年后,如今变身为成都有名的创意社区。在创始人于侃看来,成都的文创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以前都是我到处去找项目,而现在是项目不断来找我”。

  余炳是云南人,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成都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方向进行创业。他在为成都钢管厂做改造设计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以正在改造的钢管厂为基础,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园区,梵木创艺区由此诞生。如今,梵木创艺区已形成了集“音乐制作-艺人经纪-演出活动-演艺设备-作品版权”为一体的完整音乐生态链,成为四川省首个具有完整音乐生态链的园区。

  报道称,于侃和余炳的成功并非偶然。在成都,将文化创意中心与文创产业孵化基地整合开办的平台越来越多,文创园区遍布这座城市各处。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了13%,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成为目前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从区域数据来看,成都的发展速度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2018年初成都计划开工建设的文化项目就有20个,预计总投资1600亿元。其中,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于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预计2021年完成起步区建设。成都日前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计划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

  报道称,文创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改变着这里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居全国第二。空闲的时候选择去逛书店,已经成为很多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

  从刚刚过去的春节看,成都人的过节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作为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春节被视为一年的开始。以往传统的过节方式通常是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而这个春节7天假期里,成都的几大博物馆共迎来了150万人次的游览,春节期间成都的博物馆游览热度排名全国第三。   

  报道称,从城市的发展来看,一座城市的崛起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文化指引和激励。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已意识到这一点并投身其中,而成都正是这其中的一个缩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韩媒:文创产业为成都发展添动力 逛书店成市民日常

2018-03-09 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