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海外园区模式助推中拉经贸转型

2016年11月10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没有经验也缺少资源支持,一年下来几乎没谈成一桩业务,很多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都是这么起步的。”中拉经贸有限公司总裁袁列曾经是中兴通讯的副总裁,回忆当年在中兴公司负责拓展海外市场时的情形,心中满是感慨。正是曾经的经历,促使他在巴西创建了首个综合性中拉经贸合作园,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迈出国门。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袁列代表公司与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签署了中拉双边园区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依托在巴西的中拉经贸合作园和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两大平台,签约双方将在中国和拉美双边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产能合作、基础设施投资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一基多园、多维联动”的中拉双边园区“国际联动”合作机制。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贸易取得长足发展,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经贸合作更为紧密,中拉贸易额在中国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大。目前,中国是拉美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仅次于美国、欧盟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拉美正成为中国重要的基础产品来源地。根据中拉2015年至2019的5年合作规划,中国宣布在未来10年内对拉美投资将达到2500亿美元,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这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拉丁美洲是个利好消息。

  但是,当前在拉美地区市场发展较好的都是实力强劲的大企业,更多有经贸需求的中小企业受制于资源、经验、成本等问题,只能望洋兴叹。“在诸多中外贸易中,中拉经贸具有特殊性,拉美距离中国地理位置遥远、文化差异大,企业需要很长时间适应,通常1年至2年才能打开市场,之后如何达成交易也很复杂,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很困难。”袁列说。

  建立中拉经贸合作园的目的,就是要满足中国企业日益增强的中拉多种经贸合作需求。据悉,作为落地巴西及拉美的大型实体园区,中拉经贸合作园下辖的展示营销中心、仓储物流基地、O2O跨境电商平台、生产制造园区等多个业务板块正着力打造贸易及物流、产能合作、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四大平台,以推动中拉经贸合作的不断升级。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海外贸易园仅仅起到商品展销的作用不同,中拉经贸有限公司在巴西和拉美建立了强大的本地分销网络,同时在进出口通关及仓储物流环节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可为入驻中拉经贸合作园的中国企业提供多样化“端到端”进出口贸易及仓储物流解决方案。

  “中拉经贸合作园的客户主要是中国中小企业,他们的需求不同,有的仅仅需要展示商品,有的需要仓储物流,有的则需要综合性服务,我们希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袁列表示,公司致力打造一个双向园区,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入拉美,也希望成为拉美企业进入中国的重要渠道。

  资料显示,当前中拉之间的贸易仍然集中于铁矿石、基础材料等大宗商品,更多具有市场潜力的贸易产品没能得到开发。“10多年前就有中国企业找我们购买拉美的白糖、大豆等农业大宗商品,但是要么有钱买不到货,要么买到的货价钱特别高。”中拉经贸有限公司董事叶碎永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与他们做生意的习惯有关。日本、美国到拉美购买大宗农产品,都是提前半年预定,先核算出种子、化肥等生产成本,然后提前投资签约,当地农副产品出产后必须由签约公司处理,销售的利润分成都是提前谈好的。但是,国内企业习惯现货交易,造成相关贸易量上不来。

  一边是中国企业买不到心仪的农产品,一边是拉美企业买不到质优价廉的农业生产资料。巴西农业部下属国有企业CASEMG总裁代表莱奥纳多对记者说,目前巴西的农药、化肥主要从德国等国家进口,产品质量虽然差不多,但价格要比中国高出20%至25%,他们希望通过中拉经贸合作园找到中国企业合作,采取预签合同形式,用中国的农药、化肥同巴西农场主换粮食。

  除了农产品合作,为配合中拉产能合作,结合拉美本土产业升级换代及供应链全球优化整合的需求,中拉经贸合作园将大力推进双边互补式产能合作,以促进中国优势产能转移及双边产业供应链的深度整合。“中拉经贸合作园以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作为起点,将利用3年到5年时间逐步辐射至整个拉美地区,打造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特别是中国和巴西之间覆盖进出口贸易、物流集散、生产制造、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经贸合作平台。”袁列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