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湘委员:网络视听声屏环境亟待“全民互监共管”

2018年03月07日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郭钇杉

  原标题:马国湘委员:网络视听声屏环境亟待“全民互监共管”

  

  网络视听及新媒体产业发展迅速,对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群体影响巨大,然而这把“双刃剑”也存在很多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带来了《关于净化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节目声屏环境,推进向“全民互监共管”模式转变》的提案,他认为,新媒体产业在发展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政府监管存在盲区,滋生不良节目生存空间;二是缺乏行业自律和有效引导;三是受资本市场催生,新媒体市场乱象丛生;四是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群体的“三观”正在受到不良节目冲击。

  为此,马国湘委员建议:

  首先,由单一“行政化监管”向“全民互监共管”模式转变。改变各级政府网络宣传管理单一监管模式,探索向多元化监管模式转变路径,推动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节目“全民互监共管”进程。如:构建新媒体节目全民投诉或举报平台,发展社会群众力量参与内容监督,并通过广泛收集各类违规节目信息,实现集中监看、集中处置,在为国家减少监管行政经费投入的同时,营造强大的宣传舆论攻势,吸引全民广泛参与。其次,增强行业自律,通过发布《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行业白皮书》《自律公约》等实现新媒体节目制播机构“互信互监共管”。成立由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节目播出平台及制作机构组成的行业协会,通过发布《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行业白皮书》《自律公约》等,严控节目播出源头,增强行业自律,实现制播机构之间“互信互监共管”。甚至可以为制播机构建立诚信档案或考核指标,与《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颁发、审核等相关联,有效引导行业自律。最后,加快新媒体监管的法制进程。参考国家现行的《网络视听节目审核通则》等相关监管标准,制定、颁行网络视听及新媒体节目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发布政治有害、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行为进行惩治。以此提升制播平台和社会民众的法律意识,净化声屏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马国湘委员:网络视听声屏环境亟待“全民互监共管”

2018-03-07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