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惩“港独”方能正视听

2016年11月02日 1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平

  香港两名候任议员借宣誓之机侮辱国家民族并宣扬“港独”,恶劣言行举世罕见。香港舆论沸腾之余,居然还有一些人为他们辩解护航,要求给予重新宣誓的机会,更是咄咄怪事。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就职时对国家至诚宣誓是庄严的法定仪式,是议员对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的深刻认同,也是规范议员日后尽忠职守的有力凭证。梁颂恒、游蕙祯在宣誓场合辱国播“独”,挑战国家主权,于理不合,于法难容,必须严格依法追究。

  身为香港候任议员,竟然口称“支那”,是否代表他们是站在侵略者一边,支持日本当年凌虐、屠杀中国人的行为?当时香港被日本侵占了3年8个月,港人也是惨遭蹂躏,梁、游二人难道也暗暗称快?如此行径即便出自本议员都不可原谅,更遑论是香港候任议员?

  支持外敌入侵言论,已触犯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第3条意图叛逆罪,及第9、10条的煽动罪。若在战争年代,这就是活脱脱的汉奸典型,放到现在,也是赤裸裸的叛国行径。难怪连香港反对派人士都直斥二人“幼稚、无知、不知天高地厚”了,不是无知到一定程度,确实无法做到如此丧心病狂。

  但是,反对派虽然口头批评,对于二人违法的事实却绝口不提,反而力挺二人重新宣誓,还组成人墙帮他们硬闯立法会。这只能说明,反对派一些人心口不一,心底是支持二人行径的。近些年,香港乱象迭起,出现“占中”“驱蝗”、冲击立法会等怪事,究其根源,正是部分人不断挑拨两地关系,中伤中国形象,散播扭曲思想所致。

  “港独”虽然是个假议题,但香港一些人传播“港独”思想,危害不可忽视。“港独”言行挑战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破坏中央与香港的关系,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更给香港年轻一代作出了错误示范。

  沉疴当用猛药。当此之时,香港必须发扬法治精神,依法对滋事者予以严惩,方能廓清妖氛,以正视听。香港部分人也需反思,把议政责任交给这样的极端人士,是否有利于香港发展,是否对得起手中的神圣一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