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岚委员:完善“命名标识体系” 提升文化自豪

2018年03月05日 10:31    来源:新华报业网    黄阳阳 仲永

  原标题:《家园情感和文化自豪如何提升?政协委员:完善“命名标识体系”》

  2018年全国两会,很多代表委员除了关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还非常关注人们文化精神的方面,熟悉脚下的土地物产、了解城市乡村的历史,会让人因为熟悉更能深深爱上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多位住苏的全国政协委员提到了通过“命名标识”体系让人们的家园情感和文化自豪得到提升。

  周岚委员: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 

  周岚委员。

  “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既是重要的交通廊道,也是人们认知地域特色的重要窗口。”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一份《关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彰显中国地域文化特色和生物多样性的建议》提案中表示,如果能够通过编制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绘制沿线地区地域特色资源认识地图,有助于增加人们的国土家园情感和文化自豪。

  绘制地域特色资源认知地图丰富道路标识的表达内涵 

  周岚委员表示,2017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超过13.1万公里,覆盖了90%以上的20万以上城镇人口的城市。我国地大物博,高速公路沿线地区拥有鲜明的大地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多彩的历史人文资源。因此建议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系统展示高速公路沿线的中国地域特色美景和文化、生物多样性,增加人们对中华大地的感性认知,加深国民的家园情感和文化自豪,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意识。在此基础上,推动放大高速公路沿线地域特色资源对地区发展的带动性,构建国家自然与文化重点走廊,塑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旅游品牌。

  周岚委员建议,组织编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在系统展开资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绘制地域特色资源认知地图,完整展示沿线地区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特色景观资源,珍稀动植物等生物多样性资源,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

  周岚告诉记者,目前的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侧重于道路交通标识的表达,主标志包括警告标志、禁令标志、以及指示车辆、行人交通方向和行进的指示标志、指路标志等,建议将现有标准中的“旅游区标志”拓展为“特色资源标志”,并相应丰富完善其内涵,补充汽车营地等相关标志。在此基础上,建议对每类标志的形状、色彩、字体、大小等统一规范、精心设计、提升美感,以利增强全国地域特色资源的易识别性,以利加深人民对中华大地的家园自豪感。

  打造长江、京杭运河等国家自然与文化走廊 

  周岚建议,联动推动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的实施,放大沿线地域特色资源对地区发展的带动性。“交通部门负责牵头完善健全沿线标识系统,地方政府则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结合各地的地域特色资源情况,加快制定保护和利用规划,划定特色生物资源保留地、历史文化特色展示区等,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推动规划的实施,通过沿线地域特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与系统展示,带动旅游休闲及配套设施等的建设发展。”

  “应该以国家高速公路线网为骨架,构建国家自然与文化重点走廊。比如长城、长江、黄河、京杭运河、长征路、青藏线、藏羌彝文化带、茶马古道等联系全国重点特色资源地区的廊道建设。”周岚委员建议,重点加强走廊地区的地域特色资源保护利用和配套旅游设施的发展,并通过完善高速公路标识体系予以系统展示彰显,推动形成若干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放大重点走廊的纵向发展带动作用,通过旅游风景路、休闲绿道等向纵深地区的发展串联,带动边远地区的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和休闲农庄等的发展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和国土空间区域协调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周岚委员:完善“命名标识体系” 提升文化自豪

2018-03-05 10:31 来源:新华报业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