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政策资本文化“三管齐下”

2018年02月07日 08: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何翠云

  原标题:乡村振兴需政策资本文化“三管齐下”

  编者按:

  众所周知,此前连续多年,每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会聚焦于“三农”。今年这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也不例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独特之处在于,《意见》正是对十九大“乡村振兴”这个全新提法的系统性表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文件精神时谈到,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是乡村全面的振兴。针对乡村振兴话题,有分析认为,吸引资本、产业融合是重要举措。也有观点认为,吸引人才、回报乡情是根本保证。为此,本版编辑特意选刊两篇评论,供读者分享。

  近年来,乡村建设、资本下乡、返乡创业、民宿旅游等话题越来越热门。对于三农问题,由乡村建设话题提升到乡村振兴战略,可见乡村振兴被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媒体指出,一号文件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

  有顶层设计,就要有具体执行。乡村振兴的战略重要性显然毋庸置疑,凋零的农村是无法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那么,乡村到底靠什么来振兴,靠什么来吸引资金与人才呢?

  分析这一话题还需回到问题的源头,那就是乡村为什么难以吸引人才与资金,为什么留不住人。显然公共基础资源与配套措施缺乏、社会保障匮乏、小农经济低利润与脆弱性等等,都是根本原因。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韩俊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必须抓住‘钱、地、人’等关键环节,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促进公共资源城乡均衡配置。”

  有分析指出,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加强政策性倾斜与引导,公共资源城乡均衡配置,无疑是首要因素。一号文件体现了这些精神,鼓舞人心,但贵在具体措施与细节的落实。

  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事实上,集体经济唯一的弊端就是缺乏有效监督,须防农村集体经济沦为当地少数当权人的利益提取机,警防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走样等等,这些都是在政策落实环节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一号文件还提出,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事实上,各发达国家随着工业化发展,都面临着农村相对衰落与乡村振兴问题,有专家称之为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阶段,其间多产业融合发展方案被提出来,并成为乡村与农业振兴之良策,即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与教育、食品加工贸易、智能化、网络化与共享经济等等融合发展。的确,振兴乡村,需借鉴,更需创新思维格局,不能用老眼光来看新问题。

  文件还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其一,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明确政策边界,保护好农民利益;其二,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其三,提出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总之,鼓励工商资本、群团组织以及个人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群团组织或许可以公益,但资本却是要利润的,如何保证资本的合理利润空间而不损害农民的利益?或许,细化利益分配机制需要法律护航,这将更能激活民间资本与民间富余资金。

  有分析认为,工商资本将会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带来资金、先进技术与经营理念,这些都是农村发展所缺乏的要素。但工商资本带动农民而不是替代农民,通过合理分工让农民能通过土地等资源获得应有利益,把“老板”与“老乡”的优势结合起来。

  其实无论是吸引资本还是技术,最后归根结底还是吸引人才。留住乡愁,回报乡情,或许可影响人心。分析留住人才的因素,环境、利益、理念与情感都是重要的。留住乡愁,回报乡情,说到底是情感因素,是精神层面的事情,最本质的东西是文化。笔者认为,乡村振兴,一方面体制机制政策层面需到位,另一方面利益机制物质层面需保障,更重要的是回到精神文化的层面来看待乡村建设,这也是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多年的中国社会所缺乏的。很显然,不断刺激需求与消费的商业文化,不可能成为人们精神的归属,然而回归自然、人与自然的融合,这种崇尚自然的文化,却可能疗愈身心。故从情感与文化需求的角度来去推进乡村振兴,或许会吸引社会更多人群投身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乡村振兴需政策资本文化“三管齐下”

2018-02-07 08: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