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隽: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新动向

2018年01月09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隽

  2017年,从宏观上看,我国的制造业、新兴产业及与消费相关服务业等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业与房地产业等增速出现回落。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发展中进行结构调整,艺术品市场在困难中前行。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很多新动态值得关注,具体表现在:

  第一、百姓对文物艺术品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设计和艺术走进生活

  从“故宫跑”、到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观展人数的创记录、再到文博节目《国家宝藏》的受追捧,各大城市文物艺术品展览数量和品质提升,观展人数持续增长。这些都说明处于人均GDP约9000美元的中等收入的国家,人们对艺术教育和艺术欣赏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只有关注、走近、欣赏艺术,才会喜欢、消费、收藏艺术。

  消费结构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生存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具有创意设计和美学元素的商品走进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个性化、定制式、品牌化、智能性、绿色的消费持续增长,艺术酒店、艺术商场、艺术地产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的选项。设计消费被人们普遍接受,设计消费是艺术消费的序曲和前奏。文化艺术品消费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第二、中国艺术品价格首次突破1亿美元,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

  在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中,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的纪录诞生,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人民币成交,中国艺术品首次突破一亿美元。据保利披露的信息,有近十个人办理了竞买该幅作品的特殊号牌,这些藏家基本上都来自国内,几乎都有自己的民营美术馆。企业家或企业收藏撑起了最近几年中国艺术品的顶端市场。

  2017年,一方面,根据媒体报道,海内外有37件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超过亿元,豪资争相掐尖;另一方面,中国艺术品市场相当数量的普品流拍,一些品类缺乏亮点,无人问津,市场低迷。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不均衡,不容乐观,不少古玩城关门歇业,相当数量的画廊、艺术品电商和拍卖行难以为继。艺术品市场地域、拍品、拍卖行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中国艺术品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收藏与投资相互交融,密不可分。

  第三、民营美术馆层出不穷,规模和档次上台阶

  2017年出现了民营美术馆开业热潮。2017年9月,温州民营企业家郑好在上海创建了晚上10点才闭馆的“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9月,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的松美术馆在北京顺义拉开神秘的面纱,园林式的庭院中挺立着古松群的独特设计高雅唯美,令人难以忘怀。10月,紧邻中国美术馆,集艺术品展览、拍卖、公共教育等多功能的嘉德艺术中心在北京开幕。11月,占地面积达23000平方米的宝龙美术馆在上海开业。同在11月,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艺术馆在上海落成。2017年新开的民营美术馆无论从规模、还是档次,与原来一般的私人美术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上了较大的台阶。

  民营企业家将私人收藏行为转化为社会公益行为,把收藏当成社会责任来做,值得称道。最近几年的艺术品顶端市场被企业家争夺,在很大程度上是美术馆需要镇馆之宝的需求。美术馆的运营不仅需要有学术和系统的收藏,后续还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

  第四、科技快速发展,推动了艺术生产、展示、鉴定和流通等变革

  最近几十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对艺术品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艺术的生态。科学与艺术都需要智慧、情感和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在科技的支撑和推动下,艺术在融合空间、媒体、商业与金融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为艺术创作带来更多了灵感和表现形式。科技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艺术的性质,艺术的先锋性、启发创新的效应在增强。互联网使艺术展示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几何式地拓展了博物馆的宽度和深度。大数据和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为艺术品鉴定和溯源提供了新路径和想象空间。技术进步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了宽广的获客渠道和宣传途径、便捷的金融支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五、上海、深圳特色凸显,未来艺术品市场前景可期

  上海和深圳都是中国一线城市,具有很多相似的特点:经济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市场较为规范,国际化程度较高。最近几年,上海和深圳的艺术品市场特色越来越明显,未来很可能快速增长,从而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版图。

  上海艺术博览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等艺博会特色鲜明,品牌效应开始显现。上海的艺术博览会呈现出不同层次、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艺术市场开始细分。临近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创50条”)重磅推出,明确提出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优化艺术品产业格局,鼓励艺术品业态创新,争取自贸试验区开放政策试点。引进国际知名艺术机构、拍卖公司和艺术博览会,对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来沪举办展示交易会给予通关便利及保证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探索试点延长艺术品暂时进口货物通关单证有效期相关政策。拓展徐汇西岸艺术品保税展示功能。对符合国家出口退(免)税规定的艺术品,按规定实行退(免)税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地将全面提升上海艺术品市场的竞争力。

  年轻的深圳不仅在2016年人均GDP超过2.5万美元,鹤立鸡群,而且还拥有数以百计上市公司与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济活跃、东西交融、市场规范、金融发达、创新创业活跃是深圳的标签。深圳的年轻不仅在于城市本身,更在于人口结构。比邻香港的深圳海纳百川、对新生事物敏感,当代艺术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接受群体和较好的共鸣。未来深圳艺术品市场很可能成为后起之秀,成长为中国重要的艺术品市场。

  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新动向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2018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作者黄隽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黄隽: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新动向

2018-01-09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