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隽:从设计进入家庭看消费升级

2016-09-22 08: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消费升级可以领引和促进新供给的形成,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设计进入家庭后引起的消费升级。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隽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消费升级可以领引和促进新供给的形成,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最近10年,无论在公园绿地、主题园区、住宅小区,还是在酒吧书房、办公楼宇、商场酒店,艺术和设计的理念已经悄然嵌入,艺术气质氛围逐渐成为相伴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在城市中,中产阶层的生活品味发生了悄然变化,都市化的时尚和设计元素越来越多地走进家庭。文化艺术消费结构和品质的转型升级转型开始步入轨道。

  在大城市中,设计师已经成为不少家庭装修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设计师作为装修工程的总策划,为业主提供专业的意见。设计师会与主人深入沟通,根据主人的职业和身份,设计出与之相匹配的家居风格、材质品质、空间规划、采光布局、色彩搭配、摆放位置和合理比例等。优秀设计师的设计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现代家庭越来越注重生活情趣,挂画或摆放小型雕塑作品需求增加,设计师可以根据主人的情趣爱好,选用独特的艺术品或工艺品进行陈设配饰,不仅可以起到画龙点睛作用,还能体现主人的文化品位和生活态度。一般来说,设计费按按家装的面积收费,有品牌的家装公司的设计师更容易受到客户的青睐。

  最近几年,衣服整理师这个新职业在大城市的需求越来越多。通过对客户特点的诊断,衣服整理师有针对性地上门为顾客整理衣橱,对不合理的布局进行重新规划。不少设计师还会根据顾客的职业、身材等,对穿衣风格和不同场合的着装进行专业性指导和顾问,有些还会在客户选购衣服提供专业的顾问。衣服整理和顾问都是按小时收费。以电子商务为主要销售渠道的服装设计师品牌也受到消费者的热烈响应。有些知名的店铺有超过百万的粉丝和拥趸,单品价格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销售额可观。

  类似这样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我们看出,设计进入家庭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设计越来越多地步入家庭,消费的精神属性提升

  在城市中,设计逐步进入到中产的生活中,消费从物质产品向精神产品升级。消费升级和品质革命渐次展开,休闲、娱乐、文化、旅游、通信、教育、医疗、保健、住宅等幸福产业领域方面消费的增长引人注目。

  每个人内心里都住着浪漫和美好,而艺术和设计往往是触发这种情感的媒介。

  打动人心的环境艺术设计可以营造出这样的氛围:感受拂面的微风,放松心情,蜷在沙发的一隅,捧一本书,品着浓香的咖啡,伴着丝丝入扣的音乐,凝望窗外斜阳西下或灯火珊阑。

  在快节奏的大都市,受教育的程度普遍较高,人们要面对职场晋升、薪资上涨、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说,教育程度、收入水平与精神压力呈正比。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人们内心渴望静生活和慢生活的独享,希望通过转换状态和轨道让自己得以休息,回归休闲、放松和优雅。而家庭恰恰是生活与工作区隔的港湾,艺术和设计走入家庭和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本轮消费升级中,消费习惯开始变化,消费者重视对商品的个性、品质、文化内涵等属性的考量。在性价的对比中,人们会更多地关注代表某种价值观或精神主张的品牌价值,一线城市的消费趋势将会梯级传递到二、三线城市。

  第二、在现阶段,人们更容易接受实用的设计

  艺术与设计不同,艺术是艺术家精神世界的反映,是个人的主观感受和观点态度,有非常鲜明的特色,艺术品属于个性化的小众追求,成功的艺术品能够与观者的心理感受产生情感共鸣。而设计则是建立在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设计是面向大众的,设计使人感受生活的美好。不少优秀的设计品将先锋趋势和时尚元素融入,有效地传递信息并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智能、环保、时尚、简洁的设计容易受到人们的喜爱。

  不少人可以为家庭装修的设计费支付几万元,为衣服整理设计消费上千元的费用,但是在购买价格上千或上万元的原创艺术品时会表现得很犹豫。我们的调查显示,5000元或10000元都是购买原创艺术品的门槛,一般人在这些节点时不容易迈过。

  虽然大都市是高层次人才和资金聚集的地方,但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并不完全与学历文凭正相关。有知识可能没有文化和审美,审美不仅需要时间培养,更需要相关专业知识的熏陶。而中国的教育很多时候以升入好学校为导向,这使人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与升学相关的考试科目上,美育方面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理解艺术需要专业门槛,在现阶段,实用性的设计或者工艺品比较容易被人们接受。

  第三、人们青睐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的设计消费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增长平缓。与此同时,中国消费市场开始分化,一般性商品产能过剩,个性化消费持续增长。

  在大都市中,伴随着财富积累和视野的开阔,人们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愿意通过设计把艺术融入生活。很多人时间宝贵,伴随着分工越来越细,人们普遍认可和接受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的效率和效益最高,并情愿为此付费。

  中产将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他们重视生活品质和品牌意识,勇于尝试和喜欢新事物,对消费的体验和质量的要求较高,喜欢差异化的产品和定制化的服务。我们可以感受到消费升级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发展空间,对于企业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

  希望通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消费,将人们带入艺术的世界,使人们开始走近美术馆、博物馆,从而愿意花时间接受美学和美育专业教育,崇尚原创艺术,让更多的优秀艺术走进家庭。商业空间、家庭生活的艺术消费将牵引出美学教育等一系列的艺术后更大的市场。在提升人们整体的文化素养的同时,促进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