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隽:由“艺术北京”看艺博会的市场培育价值

2016-05-25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黄隽

  2016年5月1日-3日,“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盛大举行,我组织中国人民大学的十几名同学以艺术消费为主题进行了问卷调查。跨入第11个年头的2016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已经成为北京市民“五一”假期重要的休闲方式。根据媒体报道,“艺术北京”博览会共计吸引了95000人次参观,比2015年的8万人有了大幅增长。参展机构成交艺术作品数量900余件,有成交记录的参展机构占总参展数的94%,占比较高,最受欢迎的艺术品的价格区间为1万元至10万元之间,该区间价格作品的销售占据了总销售的近7成。

  我们对参观者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取得了500份有效问卷,统计结果显示:(1)年龄在40岁以下的参观者占比高达到86%,表明对艺术博览会主要的受众是70后、80后和90后等较为年轻的群体,其中不乏文艺青年。(2)参观者的文化程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达到89%,表明参观艺术博览会群体的文化程度整体较高,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受教育程度与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3)参观者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占比为60.80%。与收入结构相适应,73.6%的被调查对象愿意购买价格在5000元以下的艺术消费品,表明大多数被调查者偏好低价的艺术消费品。

  由此看出,作为卖方的画廊提供的艺术品价格与作为买方的消费者期望的价格、收入水平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错位和差距。在短短几天内能够聚集将近10万的参观者,无论从国际来讲,还是从国内来看,“艺术北京”博览会都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和影响力博览会。如何评价一个艺术博览会的成功与否?有人说在商言商,画廊希望有购买力、懂行的专业人士关注,并发生实际的购买行为。

  画廊参展博览会的目的在于:首先,宣传画廊和代理作品。专业的博览会会吸引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广告宣传机会。定期参加博览会便于画廊在市场上树立稳健经营的良好形象。其次,销售作品。参展者都希望在博览会会上售出作品、发现潜在客户或达成一些意向。第三,了解同行和市场。画廊参展可以了解到市场需求、其它画廊的状况,包括潜在客户、竞争对手的营销手段和动态等。评价艺术博览会的标准之一是藏家来的多不多,但是销售并不是唯一目的。

  参观者青睐优质的艺术博览会,是因为博览会是大规模、高品位、综合性的艺术品集中展示和交易的平台,是将艺术审美与商业价值有机结合的文化和视觉饕餮盛宴。艺术品的欣赏者可以被艺术品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从而得到心灵润泽和精神满足。当代艺术前卫、创新性的表达能够启发人们的想象和思维。从一年一度的优质的艺术博览会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市场发展的脉搏和趋势,藏家会从中发现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

  对于博览会主办方来说,一方面,艺术博览会为架起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桥梁,为画廊、收藏家、文化机构、投资者、消费者等打造一个高品质的专业水准的鉴赏、交流及合作平台。另一方面,主办方需要兼顾专业性和普及性,兼顾不同层次的需求,需要培养潜在的客户,给观众多样化的选择,让更多的人感到有收获。

  艺术与设计不同,艺术是个人的主观感受,艺术品体现了艺术家对现实的看法,也是艺术家表现艺术理念和情感的载体。所以,理解艺术品需要专业的门槛,艺术品属于个性化的小众追求。而设计则是建立在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设计是面向大众的,优秀的设计让人们感觉世界美好。当代艺术与时尚和设计融合,是艺术融入生活的很好的切入点。

艺术北京现场 黄隽/摄

  最近几年,不少艺术博览会除了专业部分当代部分和经典部分外,开始增加了设计部分,以满足不同专业和收入水平的客户的需求。除了画廊机构的艺术品销售,今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还设置了一个新的板块--艺术商店,商店对商品有限定门槛,每个品牌的商品必须是限量或者首发,强调设计感和原创,价格在几百元之间的艺术衍生品销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博览会的分层安排极大地激发了人们观展和参与的热情。

  因为没有新人的进入,就没有新的资金进入,艺术市场也就没有未来。光靠为数不多的藏家无法撑起中国艺术品市场。“艺术北京”博览会不能算低的100元的参观门票和公众开放日长时间的降雨都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现场人潮涌动,门口排长队买票的场面和高涨的人气使人们深切地感受到未来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和增长的空间。对艺术品感兴趣、咨询价格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未来艺术机构潜在的、需要关注的客户。

  在当今中国,既有艺术品购买能力又有文艺情怀的人很多,如何迈出第一步,将他们导入到艺术品市场非常关键。艺术品消费建立在喜欢的基础上,如果加上美术和市场风尚知识的教育,个人的品位和鉴赏能力随之提高,经过循序渐进地介入和积累,人们越来越懂行,才敢买贵一些的艺术品。先有关注,然后消费,进一步学习,最后才是收藏和投资。

  瑞士信贷银行发表的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将拥有5万到50万美元(约合31.7万-317万元人民币)的资产的个人定义为中产阶层,以此标准统计,中国的中产人士人数高达1.09亿。数据显示,中国的中产阶层仍以较快的速度在增长。财富和教育程度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础,中国文化艺术市场巨大的潜力还没有爆发出来。艺术博览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展览和展示,使每个热爱艺术的人都能找到共鸣点,对于培育中国的艺术市场很有意义。

  (作者黄隽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