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

2018年01月05日 09: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高质量,是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又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最终体现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高度。

  文化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如果没有精神文化生活的充实,就不会有真正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生活,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难以自立自强,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与此同时,我省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的任务日益迫切。只有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引领力、文化凝聚力、文化软实力,才能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接续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联系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联系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坚定全省人民的“四个自信”,使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活动,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启示,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前景自信。

  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文化对人和社会的教化功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用中华传统美德成风化人,加快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要深入研究、用好用活、转化创新,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一批能够代表中国、代表江苏的标识性工程。要精心设计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淮海战役发生70周年纪念活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提高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水平。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积极推动文艺创新,推出名家大师培养计划,支持有潜力的青年文化人才加快成长,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要统筹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增强江苏国际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江苏: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

2018-01-05 09:4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