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喝酒就被打?银行业“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来了

2020年09月08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厦门国际银行新入职员工拒喝领导敬酒被打、中国银行北京宣武支行员工自曝被领导“精神折磨”……注意!接下来,这些侵害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得到严厉整治。

  中国银行业协会9月7日正式发布《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以下简称《操守和准则》),明确提出七项职业操守、三类行为规范、两个服务核心,要求破除阿谀奉承、拉帮结派等小圈子、小团伙依附关系,杜绝因“圈子文化”而滋生的畸形权力和裙带关系。

  此外,要关爱员工,严禁体罚、辱骂、殴打员工;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尊重员工权益,畅通诉求渠道,从政治思想教育、薪酬待遇、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动态咨询等多方面帮助引导员工,在多岗位历练培养,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值得注意的是,《操守和准则》明确提出,建立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黑名单”和“灰名单”,对纳入相关名单的人员实行通报同业、行业禁入等惩戒制度。“名单惩戒机制具有广泛的法律法规基础,切实为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贯彻实施提供力度。”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早在2007年,银行业协会就制定过一部《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但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一些严重违法违规违纪、损害行业声誉行为时有发生,如何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也面临诸多新挑战。

  “为此,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修订领导小组,以修订职业操守规范为抓手,针对当前的需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推进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维护银行业正常经营秩序。”该负责人说,此次修订遵循三个原则,一是特色价值凝聚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共识,二是与时俱进覆盖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要点,三是强化机制夯实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基础。

  具体来看,《操守和准则》分为七章五十四条,各章依次为总则、职业操守、行为规范、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强化职业行为自律、附则。

  其中,行为规范又分为行为守法、业务合规、履职遵纪三部分内容。“行为守法”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违法犯罪,严禁非法催收、组织参与非法民间融资、信用卡犯罪、信息领域违法犯罪、内幕交易、挪用资金、骗取信贷等行为。

  “业务合规”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遵守关于岗位管理、信贷业务、销售业务、公平竞争、财务管理、出访管理、外事接待、离职交接等规章制度。

  “履职遵纪”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贯彻“八项规定”、反“四风”精神,如实反馈信息、按照纪律要求处理利益冲突、严禁非法利益输送交易、实施履职回避、严禁违规兼职谋利、抵制贿赂及不当便利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塑造职业形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和氛围。

  此外,《操守和准则》提出了强化职业行为自律机制,明确银行业从业人员、高管、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银行业协会推动实施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各方职责。

  其中,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接受管理、监督,要求高管以上率下实施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并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管理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要求银行业协会开展监督、检查、评估并实施自律性惩戒。

  新闻多一点:

  除了行业协会制定的《操守和准则》,北京银保监局日前也正式印发专项文件,要求在京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从业人员管理,有效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建设清廉的金融企业文化,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之风。

  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全面压实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以近期负面舆情事件为鉴,杜绝“看客心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其中,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奢靡之风”,以及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是否亲清纯粹。

  “要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并细化各层级、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构建覆盖全面、权责清晰、协同配合的从业人员管理架构。”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对于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严肃问责,除对直接违规人员问责外,还要对相关管理失职人员进行处理,严禁出现问责偏轻偏虚、忽视管理责任的情况。

  文件要求,在京各银行保险机构应加强从业人员正向引导,树立风清气正行风,有效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一是要大力培育遵纪守法、清廉自律、爱岗敬业的金融企业文化,加强从业人员思想教育、品德教育和廉洁教育,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家国情怀和人生境界。

  二是要构建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从业环境,鼓励从业人员积极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三是要加强员工关爱,重视从业人员心理建设,通过畅通从业人员诉求表达渠道、及时提供心理援助或法律援助等方式,妥善化解矛盾问题,促进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文件强调,在京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完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以外管理,包括制定员工行为守则、明确工作场合行为标准、对“八小时”以外的行为提出禁止性规定等,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心谈话、教育提醒、强制休假、轮岗交流等措施妥善纠正、防微杜渐。

  此外,北京银保监局还要求各机构高度重视自身声誉管理,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应及时开展独立、专业的调查,在快速查清事件的基础上,积极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发挥社会公众对金融行业的监督作用,促进行业稳健运行。(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何欣)

不喝酒就被打?银行业“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来了

2020-09-08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