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的河北钢铁产业布局整合终于尘埃落定,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3175万吨,规模超过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
王义芳任河钢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据河北省国资委透露,全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河北钢铁集团的领导班子日前已经确定: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详细]
最新进展

各方反应

    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正式举行挂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国目前产能最大的钢铁集团正式启动重组。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一直稳坐国内钢铁产能老大位置的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

    与此同时,世界钢铁业的绝对老大安赛乐米塔尔近日宣布,将与湖南华菱集团和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立年产120万吨碳钢板材的新公司。

    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有多个钢铁企业合并重组的消息传出,说明国内钢铁业重组步伐正在加速。业内专家表示,面对国际铁矿石涨价的成本压力,国内钢企都感到了危机,不去兼并别人,就是被别人兼并。

宝钢重组广钢韶钢 将重夺“一哥”交椅

 

    宝钢集团6月28日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比原先预定的“年内”挂牌时间足足提前近半年。而三家大型钢铁公司牵手合作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宝钢有望重夺刚刚失落的国内钢铁“一哥”交椅,本月中旬,河北钢铁集团启动组建,该集团产能超过3100万吨,超过了当时国内第一宝钢2858万吨的产量,但随着宝钢重组韶钢、广钢,宝钢产能又有新提升,重回国内钢铁领军企业的位置。

 

宝钢286亿掌八成股份

 

    宝钢与广钢、韶钢的重组在富庶的广东钢铁市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8日,这家中国最大的钢企出资286.88亿元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据悉,广东钢铁集团注册资本为358.6亿元人民币,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人民币,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折合71.72亿元人民币出资,合并持股20%。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分析认为,控股广东钢铁集团对宝钢意义非凡。宝钢的根据地在华东市场,这个地区竞争激烈,而华南地区则更具潜力,特别是钢铁消费高占全国八分之一的广东。

影响

评论

宝钢继续借兼并重组提升产能

 

    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就“闪电式”举行了合资合同签订和揭牌仪式。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认为,宝钢、广钢和韶钢的资产重组,“对于引导和带动广东省钢铁工业发展,推动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建设,促进今后我国钢铁企业实现跨地区联合重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徐乐江解释说,此次挂牌,是三方资产重组工作完成了重要的第一步,今后宝钢将履行承诺,将广钢、韶钢的发展纳入宝钢集团总体发展规划,积极向广钢、韶钢输出技术和管理。他同时希望,国资委、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早日核准湛江钢铁项目动工。>>>详细

 

邯钢宝钢合作或将受阻

   

    当初首钢与宝钢进入河北合资之时即有意整合河北钢铁企业。河北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告诉记者,“新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将防止首钢吞并唐钢,宝钢吞并邯钢”。>>>详细

“新局”能否带来“变局”

    中国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再下一城。宝钢集团南下重组广钢、韶钢后新成立的广东钢铁集团公司28日正式挂牌。此一重组作为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将是国内外关注已久的广东湛江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一大前期准备。

    业内专家说,此次南方钢铁“新局”表明中国钢铁业结构调整“加减法一体”原则的确立,并以布局合理、市场平衡为指归。而且,在国际铁矿石巨幅涨价的谈判结果“新鲜出炉”的背景下,此一产业重大重组更为引人关注。>>>详细

“1+1”能否大于2

 

    在钢铁行业内,目前国内以省政府主导的省内钢铁企业并购已成热潮。此前,鞍钢和本钢已宣称合并,莱钢和济钢也已合并组成山东钢铁集团。这些合并无疑与“宝钢跨省并购八一”模式完全不同。

    对此,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昨天对记者表示:“我们期待的重组,不是简单的‘1+1’。”> >>详细

河北钢铁业重组回眸

行业背景

  - 2003年8月,香港中旅以增资性质向国丰注入了10.25亿元,兼并原来的国丰、银丰,后并购鑫丰,实现“三丰合一”。

  - 2004年6月,香港BNI公司将以现金1.5亿多元注入邢钢,从而使邢钢由国有独资退至国有参股(国有股占26%)。

  - 2005年10月,由首钢总公司联合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

  - 2005年11月,中信泰富斥资12.8亿元“入主”石钢。

  - 2006年2月,由唐钢、宣钢和承钢三大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新的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 2007年5月10日邯钢与宝钢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 邯钢邯宝公司,投资在河北邯钢新区建设500万吨级精品钢基地。

  -2007年11月,全球最大钢铁公司阿塞洛—米塔尔宣布,收购中国东方集团约28%股权,持股量仅次于津西钢铁公司主席韩敬远。

  -2008年1月,俄罗斯最大的钢铁生产和开采公司之一Evraz集团宣布收购德龙钢铁51%股权。

现  状

    

    我国钢产量超过世界钢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钢铁业产业集中度低,在国际上一直缺少话语权。中国钢铁在世界中的形象恰恰是河北钢铁在中国的写照。2007年,河北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河北省有大大小小100余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是河北省钢铁业的主要问题。 

   

    2005年,河北省公布了“南邯北唐”的整合方案,但由于各种原因受挫。之后经过1年的酝酿,更为大胆的整合重组方案在2007年出炉——在去年发布的《河北省2007年加快推进钢铁工业整合基本思路》中,由唐钢来整合邯钢,最终在省内完成“河北省钢铁集团”的构想,被首次提出。

前  景

   

   新的河北钢铁集团产能超过3100万吨,将成为目前国内钢产量最大的钢铁集团,在国际上也将进入前10名之列。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对河北省钢铁产能将产生巨大影响。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期末,将全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

 

    河北钢铁集团将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集团母公司是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投资决策中心,集团所属各子公司是利润中心。母公司与子公司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新集团各子公司逐步在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人才管理、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和大宗原材料采购政策等方面实现统一。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产品精良、效益突出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使河北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相关新闻 更多... 
 ·河北整合重组国有钢铁、煤炭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 [2008-06-30]
 ·铁矿石涨价国内钢企影响几何 面临新一轮洗牌 [2008-06-30]
 ·广东钢铁集团揭牌 宝钢继续借兼并重组提升产能 [2008-06-30]
 ·广东钢铁集团挂牌 宝钢286亿掌八成股份 [2008-06-30]
 ·国外巨头在华建厂 中国钢铁业重组骤然加速 [2008-06-30]
 ·面对铁矿石涨价压力 国内钢铁业重组骤然加速 [2008-06-30]
 ·中钢国际化战略纵深:重新洗牌,内外并举 [2008-06-27]
 ·河北打造中国最大钢铁企业 产能达3175万吨 [2008-06-16]
 ·钢铁重组充满"地方力量" 首钢合并唐钢成单相思 [2008-06-15]
 ·河北钢铁集团基地指向京唐港 7月中旬石家庄挂牌 [2008-06-14]
 ·天津市今年工业最大战略重组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2008-06-13]
 ·08钢铁业整合拉开序幕 我钢企谈判话语权将提升 [2008-06-13]
 ·钢铁产业重组的前车之鉴:河北应汲取辽宁的教训 [2008-06-12]
 ·河北钢铁集团倡导者细说重组“台前幕后” [2008-06-12]
 ·5月钢材价格明显上涨 预计后期仍将高位运行 [2008-06-12]
 ·产权多元化 河北钢铁集团将整合民营钢企矿山 [2008-06-12]
 ·河北省政府促婚 钢企航母河北钢铁集团下月出海 [2008-06-12]
 ·河北省政府主导推动唐钢邯钢合并 建钢铁巨无霸 [2008-06-12]
 ·河北钢铁煤炭业整合重组 组建全国最大钢铁集团 [2008-06-12]
 ·河北钢铁集团挂牌 河北钢铁业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2008-06-11]
 ·规则不可破? 铁矿石谈判为何陷入胶着 [2008-06-11]
 ·攀钢钢城进军饮料市场 旗下产品某凉茶正式亮相 [2008-06-11]
 ·进口铁矿石需求低迷 澳方很可能放弃海运费补偿 [2008-06-11]
 ·北京建筑钢材上周小幅上扬 环比上涨10-30元/吨 [2008-06-10]
 ·中钢收购澳矿期限延长35天 收购价6.38澳元/股 [2008-06-10]
 ·国内钢价再入上升通道 连续第2周全面小幅上涨 [2008-06-09]
 ·宝钢湛江项目配套动工 广东钢铁集团年内挂牌 [2008-06-08]
 更多专题
· 仿瓷餐具存安全隐患 新标准亟待修订
· 三鹿破产 三元收购三鹿案扑朔迷离
· 年终盘点 剖析2008食品行业三大焦点
· 可口可乐被指违规使用派遣工
· 消毒餐具如此“消毒” 谁来拯救消毒餐具
· 秋去冬来 美丽健康过一冬
· 蒙牛陷入恶性收购危局 中国奶业路在何方
· 一起欢度万圣节
· 夏日渐远 秋天到 身体健康很重要
· 我们身边的“食品行业潜规则”
· 三鹿成抢手蛋糕 鹿死谁手存悬念
· 可口可乐欲“喝下”汇源 一统果汁市场
· 反垄断第一案——电子监管码遭废除
· 中秋佳节 月饼市场“减肥”成风
· 北京欢迎你 带你探访奥运场馆周边餐厅
· 关注“后奥运”收藏
· 康师傅“矿物质水”到底忽悠了谁?
· “解百纳”之争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成长之痛
·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800公里以上涨50%
· 北京南站即将竣工 京津城际7月载重试运行
· 唐钢邯钢整合 国内最大规模钢铁集团河北破茧
· 端午佳节 粽子飘香香万家
· 限塑令实施 中国告别免费塑料袋时代
· 美丽&健康 让我们一起演绎完美夏季
· 承载国家意志 大飞机“起飞”
· 张茵首次回应血汗工厂
· 五一小长假 购物饮食 两全其美
· "4·28"火车相撞事故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 2008房地产蓝皮书发布 今年房价难现拐点
· 2008中国金融新战略 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食用油涨价热潮 金龙鱼到底忽悠了谁?
· 30年来最困难一年 广交会纺织出口遇冰点
· 全球粮食储备只够60天 33国或临社会“动荡”
· 多家银行证实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 中国3G终成正果 TD网络试运行
· 塑料购物袋免费午餐时代终结
· 东航引入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 花旗称东航已无路可退
· 关注2008春运 让我们一起平安回家过年
·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聚焦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8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 新年展望:2008奥运年惠及十大行业
· 听证会:交强险费率拟平均降10% 责任限额调至12万
· 裁员博弈劳动合同法 全国总工会高度关注"华为事件"
· 谁在分享2000亿蛋糕 京沪高铁"牵引"财富想象
·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调查结果 我国未进口铅超标口红
· 长达十年之久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获批 目标350公里/时
· 央行敲定二套房认定标准 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四成
· 10月1日起物权法正式实施 老百姓“护身符”更硬
· 谁动了谁的奶酪 为何博弈十年后问罪小产权房
· 一周高价手机汇总:再降价也算个“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