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迎来热启动 上海领跑城市预售榜

2023年01月15日 08:29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王彦

  兔年新春倒计时一周,春节档影片预售迎来热启动。昨天上午10时许,《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交换人生》等六部新片同时起跑。10小时后,全国档期总预售额突破5000万元。灯塔专业版显示,上海以超260万元暂时领跑城市预售榜。

  春节档自2013年引爆以来,这凝结了中国人最浓郁情感的七天,已成为与电影强相关的全民消费热潮,看电影俨然是“新年俗”。2023年春节档依然能沿用“神仙打架”“强强对话”的定位,片单涵盖科幻、谍战、悬疑、喜剧、动画等多种类型,无论主打类型拓新、IP强化抑或合家欢,都不同程度具备了大片气象。

  而与往年略不同的是,2023年的春节档承担着重振市场信心的重任。目前看来,在承受住新冠感染的第一波高峰后,人流的回暖叠加多片定档、惠民政策推出等多重利好,市场复苏势头明显。以上海为例,今年的“观影惠民季”将通过精准补贴让利于民。据上海市电影局方面介绍,市民登录建行生活App“上海观影惠民季”专区购票,可获得每张票立减20元的购票补贴,有望进一步促进电影消费。在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丁亚平看来:“影院复工,片源供应后劲十足,加之影片题材多样,观众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让市场更具信心。”

  科幻大片坐镇是对“电影院值得捍卫”最有力支持

  不必讳言,疫情重挫电影市场,许多人习惯于线上追剧看电影时,“电影是否有必要进电影院看”的怀疑情绪一度弥漫全球。什么样的电影能把人们重新召回影院,电影市场会怎样复苏,电影行业将怎样重建?这些都是后疫情时代相关从业者最为关心的事。

  正因此,当《流浪地球2》提前一整年就官宣定档2023年大年初一,并在2022年市场最低迷时、产业对2023年颇多观望情绪时屡次给出确凿的回答,这部大片牵系的不仅是中国科幻片的新里程,更是对“电影院值得捍卫”的最有力支持。

  2019年春节,电影《流浪地球》冒险启程,用一场饱和式救援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科幻的独特能量、家园情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艰难的四年后,中国科幻电影再度以热血与勇气回归。续集仍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领衔主演名单里除了刘培强的饰演者吴京,还新增了李雪健、刘德华、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等人。新作的故事发生在地球开始流浪之前,人类面对太阳危机展开全方位自救。片方最新发布的预告片里,“人类历史上最高的建筑物”太空电梯曝光,更震撼的特效场面、更广阔的视野,只是揭开了影片硬核视效的一角。而故事层面,《流浪地球2》将未来故事结合当下思考,危机当前,人类如何走向团结、一同面对地球危机?种种“眺望”与思考,都是新片在视觉奇观之外给出的附加值。

  截至昨晚22时,购票平台淘票票显示,《流浪地球2》的想看人数已突破100万,领跑春节档新片。影院经理也对它投出充分信任票。该片时长173分钟,超出普通影片近三分之一长度,多排长时间影片意味着电影院将损失售卖更多场次的机会。但院线经理仍将28.1%的最高排片比留给了这部影片,大年初一全国5.4万场的数量足足领先第二名《满江红》5000场。

  动画片《深海》同样是部制作精良程度“能彰显电影院得天独厚优势”的电影。尽管在首日预售成绩上《深海》的表现并不突出,但鉴于导演田晓鹏的前作《大圣归来》以及同样出品方的国漫标杆之作《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在上映后凭借超强口碑创造出票房奇迹,人们有理由期待历时八年打造的《深海》也能复制票房的长尾效应。从预告来看,影片奇绝瑰丽的想象力、创新研发的“粒子水墨”画面、国内首部杜比视界版本的动画视效等,都堪称专为大银幕而生,能让世界再一次领略惊艳的中国风。

  更宽频的类型选择,更多面的种子选手

  跨过至暗时刻的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已达成共识,重建市场需要多片的集中发力,需要更为宽频的表达来满足观众多样需求。从内容上看,这一档期的中国电影,用擅长的喜剧精心谋划贺新春的礼物,用不断更新的技术手段耕耘中国科幻大片的试验田;这一档期允许“类型嫁接”对历史、对传统文化进行一番创造性转化,也尊重极富个人风格的导演求索各自的“作者电影”;这一档期给追梦、造梦、圆梦的想象力点赞,也向历史深处的英雄们投去最深情凝望。可以说,越来越丰赡的信息量、更宽频的表达,令许多中国电影的“种子选手”呈现出更多面的创作风貌。

  张艺谋导演总能集聚业界高度关注。电影《满江红》是他在《影》之后再次执导的古装题材大片,由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等主演。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南宋绍兴年间。岳飞过世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一个小兵与亲兵营副统领被裹挟进这巨大的阴谋,秦桧命二人在一个时辰之内找到凶手。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的前瞻里,真实历史与虚构人物之间的戏剧空间,限定时间、封闭空间的悬疑叙事与喜剧的混搭,张艺谋独特的国风美学,构成了《满江红》的三大看点,大导演还会如何玩出新意,值得期待。

  程耳导演,梁朝伟、王一博领衔主演的《无名》预售票房已过2200万元,在整个预售成绩单中可谓占据绝对优势。这部“上海出品”聚焦谍战题材,如程耳所说,“我们要通过这部电影,展现无名的地下工作者的奋斗,带观众去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世界”。导演如何在富有强烈个人特色的视听美学上带来突破,将是本片的核心竞争力。

  《交换人生》是导演苏伦继《超时空同居》后再次出手爱情喜剧,张小斐和雷佳音两位高国民度演员,相信都是“低频次观影人群”的偏爱选项。《熊出没》系列进入到第十个年头,已是春节档稳扎稳打的组成部分,不必与其他大片争风头,自有合家欢市场“自留地”。

  上海市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金辉认为:“今年从国家到地方,各方面对电影市场的复苏都是有信心的。这次国家电影局调动了多部头部影片去扩充春节档,这些影片任一部都能在其他档期独当一面。因此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供给比往年更丰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春节档迎来热启动 上海领跑城市预售榜

2023-01-15 08:2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