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人的年糕

2023年01月18日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张慧

  江南人的新春滋味里少不了年糕。洁白温润、软软糯糯的年糕,是江南粮仓、农家水磨里回转出的稻米精华;也是新春祈福、阖家团圆时,代表“好运年年高”的美食。年糕的外形千变万化,又万变不离其宗——被捏成元宝的如意年糕,金红鲤鱼造型年糕,“鱼肚”里藏着蜜豆沙的锦鲤年糕,跟随生肖年塑形的玉兔年糕,还有用印板压成的“五福”“六宝”年糕……一派活色生香的米文化闹新春。

  糯笃笃的年糕像个天真的孩子,总得经历些翻滚历练,才更有滋味。正如上海人的地道本帮菜蟹炒年糕,光听名字,嘴里就满是甜鲜、拉丝的酱香。蟹与年糕的搭配,一硬一软,一个滋味奇鲜一个平淡如水,胜却美食无数。年夜饭上的蟹炒年糕,上桌即被纷纷举箸争抢。蟹肉甜嫩、蟹膏鲜美、年糕香糯,而其中最受欢迎的竟然是年糕——在灶火上的高温翻炒中,原本清淡的年糕米食裹满了鲜浓的酱汁、浸入蟹味的勾提,入口越嚼越令人沉醉。

  白胖温润的年糕看似没脾气,却是烹饪里的百搭能手。除了鲜掉眉毛的蟹炒年糕,上海人家的年夜饭桌上也常出现一道清爽熨帖的塔菜炒年糕。塔菜又名塌棵菜,样子是绿油油矮团团苦兮兮,入锅上火打几个滚,却流露出清甜。这样的小清新和同样纯真的年糕片一起翻炒,撒少许盐入味,好一盘青白相间、赏心悦目。过年时的这一盘,还有苦尽甘来,步步向上年年高的美好寓意。此外上海人的年糕炒菜里,还有荠菜冬笋肉丝炒年糕、八宝辣酱炒年糕、鱼香肉丝炒年糕、咸蛋黄炒年糕……年糕无不可炒,既是配菜也是主食,既是美味也是彩头。

  上海人的口味挑剔,以年糕入菜的大部分时候,他们喜欢吃宁波的水磨年糕。宁波年糕是水磨年糕的典型代表,品相白、透、洁,入口后糯、滑、甜。按照《宁波市志》中的记载:“宁波年糕柔滑细腻,久浸不糊,昔以梁湖米年糕、水底清年糕著称,今以慈城年糕较佳。”在宁波,做年糕又叫“搡年糕”,选用当年新产的晚粳米制作。“搡年糕”是个大工程,过去宁波的大户人家要将“年糕班子”请到自家场地,生火开灶,浸米、磨粉、榨水、刨粉、蒸粉、搡捣、做坯……热火朝天地进行两三天,才能大功告成。犹如倒计时般,年糕做好的时候,漂泊在外的游子也就回家了。

  说起宁波人吃年糕的花头和彩头,那真是叫人眼花缭乱。一道咸菜肉丝笋丝汤年糕,风雅点的叫咸齑冬笋年糕汤,酸汪汪里透着鲜,吃的是热气腾腾中的山杰地灵;一道荠菜肉丝炒年糕,有着馥郁香气的荠菜,自带天然鲜美,和年糕的柔和牵手成功,吃的是新春探头的新绿新鲜;一道黄鱼烧年糕,新鲜的黄鱼入油锅煎到皮面金黄,入炸好的蒜,加熬好的高汤,再放年糕慢慢入味,吃的是宁波海岸线的天时地利;还有一道别有趣味的火缸煨年糕,把新做的年糕捞出、擦干,煨在烧得红旺的火缸内壁,过会儿扒出来,年糕已焦黄圆胖,上口“嘎吱嘎吱”,外皮酥脆,内里柔韧,吃的是童年回忆里的那一口馋。

  苏州的味道有多甜蜜?桂花年糕、玫瑰年糕、薄荷年糕、枣泥年糕,各种香甜绵密的滋味,恰似水乡的幽幽不尽。在苏州,年糕主要分为糖年糕和猪油年糕两大类。前者柔嫩洁白,口感软糯香甜;后者因为在年糕里加入了猪油板丁,呈现出有光泽的红色,又名水晶猪油年糕。油脂、糖类、碳水,再上火油煎,这美好的光景谁能抗拒?煎年糕是苏州人的梦中情“糕”,把浸油的年糕入锅,小火上滋滋煎至两面金黄,难以抗拒的香味直钻鼻尖;再趁热将熬化的糖浆淋在煎好的年糕上,撒上点睛的桂花——只见金黄的外壳略微焦酥,金桂点缀其上灿若繁星。一口咬下轻易击破酥壳,直抵绵绵嫩嫩的年糕内部,这是年糕给予舌尖的温柔包裹,也是一帘江南沉醉的甜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江南人的年糕

2023-01-18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