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人忙碌在腊月里

2023年01月18日 10:28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秦骥 通讯员 李刚

  “喂,老李吗?你要的黄酒已经发货了,保证能让你在除夕夜吃着年夜饭、喝着咱家的黄酒……”“谢村黄酒是我国北派黄酒的杰出代表,素有‘南有绍兴加饭,北有谢村黄酒’之说,您大可放心……”1月8日一大早,在洋县谢村陈全林黄酒坊内,今年35岁的陈冲,刚放下电话,又给身边的客户介绍产品。

  走进酒坊,就能看见排列整齐的大缸。缸口盖着厚实的草编缸盖,揭开缸盖,只见糯米已经在酒曲和温度的影响下,发生了质的变化。缸中的竹编过滤器里,是清纯透明的黄酒,散发着阵阵酒香。

  “谢村黄酒不加色素,不加香料,不加糖,不加防腐剂,是天然的绿色食品。”作为洋县谢村陈全林黄酒坊的第十代传承人,陈冲自豪地说。

  进入腊月门,年味浓起来。在美丽的朱鹮之乡洋县,有着这么一群人,一到腊月便酿黄酒、挂挂面、晒粉条、做枣糕馍……一片忙碌景象。

  挂面晒出好生活

  1月1日清晨,洋县戚氏街道五郎庙社区十组的80后小伙张涛和家人就开始忙着制作手工挂面了。

  “怎么,元旦都不过了,今天就忙活开了?”门前过往的乡亲不时打趣张涛。

  “这是四川的老顾客订购的年货,不能怠慢,必须得赶出来,及时给他发过去。”张涛说。

  五郎庙社区手工挂面生产历史悠久,每年农历十月村民们就动手开架制作手工挂面。“以前是我做,现在上了年纪,面架上的活干不了了,就做和面、开条、搓条、盘条、扑面、上棍这些活。去年,我们用了近1.5万公斤的面粉,收入10万多元。今年,运输方便了,预计销量还要更大一些。”张涛年过六旬的父亲张成林,一边介绍,一边将面条抛向空中,摔在案板上,搓了起来。

  不止张涛一家忙碌着,在五郎庙社区的街道两旁、农户院落,一架架细长的手工挂面架排列整齐有序,村民们收面、裁面、捆扎、装箱,忙个不停。

  “这几年,手工挂面好卖多了。一方面,县上各级都很重视,扶持和监管力度很大,另一方面,村民的质量意识不断增强。大家都坚持手工制作、零添加,比着提高挂面干度、操作间清洁度,并减少挂面的含盐量。现在,村上还成立了洋县垚垚手工空心挂面专业合作社,吸纳了40多家手工挂面生产户一起发展,大家再也不怕挂面难卖了。”同样正在赶做手工挂面的村民闫雄高兴地说。

  近年来,五郎庙社区把手工挂面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每年加工面粉60万公斤,实现产值200多万元。以闫雄、闫建华、闫长明、张涛、张天振、张新民等为代表的手工挂面生产能人大户,为传承传统工艺和振兴乡村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粉条变致富“金丝”

  在洋县槐树关镇周湾村洋县农惠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晒场上,褐色的红薯粉条晾晒在暖阳下,工人打粉面、搓坯子、捞粉条、晾粉条、包装入箱,各司其职。

  “家里种的红薯卖给合作社,我也在合作社干活,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合作社既帮助我们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又带着我们致富。”在合作社的晒场上,周湾村村民杨丑女一边晒粉条一边说。

  “我们村盛产红薯,村里发挥资源优势,把红薯初加工作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还成立洋县农惠种养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红薯产业。这是宝鸡客商预订的5000公斤手工红薯粉条,现在才装了一半。”周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太安指着码放整齐的粉条说。

  槐树关镇地处洋县东部丘陵地区,适宜红薯生长,群众有着制作手工红薯粉条的传统。据了解,洋县农惠种养专业合作社仅红薯深加工一项,每年实现收入30万元,为当地村民增加务工收入10万多元。

  近年来,槐树关镇按照建设“国家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辖区红薯产业发展优势,引领村民大力发展红薯产业。目前,全镇形成红薯初加工合作社、专业作坊26家,年生产手工红薯粉条50万公斤,远销北京、上海、新疆等地。

  枣糕馍“蒸蒸日上”

  “刚开始,我做得很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每天可以做350个,日工资在100元左右。”在位于洋县纸坊街道李家村社区的洋县鹮乡之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靳继兰一边给枣糕馍点红点一边说。

  在洋县鹮乡之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揉面、戳条、称重、塑形、点红点、镶枣,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洋县人,我从小就和枣糕馍结缘。洋县枣糕馍外酥里软,存放3个多月也不变味、不会硬。纸坊街道有着做枣糕馍的传统,以前都是手工作坊做,2021年5月,我在自家小作坊的基础上,建起了这个食品公司,引进了标准化生产线,希望能在推动枣糕馍走向更广阔市场的同时,带动乡邻们更快更稳致富。”洋县鹮乡之礼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宽说。

  目前,洋县鹮乡之礼食品有限公司建有标准化食品生产车间1300平方米,10万级净化车间100平方米,日产枣糕馍3万个,公司可吸纳劳动力50人,产品远销山东、山西等地。

  “洋县枣糕馍标准化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枣糕馍的制作走出了小作坊,走上更广阔的市场。下一步,洋县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县域内小微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更大动能。”洋县县长张军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这里的人忙碌在腊月里

2023-01-18 10:28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