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晚”迎新春 年味别样浓

2023年01月18日 09:06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同步线上启动。本次示范展示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打造饱含年味的系列产品,全面展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村晚”虽然没有绚丽的舞台,也没有专业演员,但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充满真情实感。农村美丽迷人的田园风光、农民有滋有味的方言土语、田间地头的真实故事在镜头里、在舞台上精彩绽放,彰显乡村文化独特魅力。同时,不少民间绝技、民俗活动和“非遗”项目也在“村晚”舞台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助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村晚”在演绎农民幸福生活,展现乡村振兴成果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乡村文化自信,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村晚”不仅是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像一根纽带,将文化、旅游等紧紧串联在一起,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比如,在去年“村晚”活动中,我省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举办“乡村文化夜市”,吸引周边乡镇乃至河南等地群众前来休闲、消费,平均每晚有近5000名群众参与其中;金寨县等地邀请当地网红达人在“村晚”现场进行网络直播带货,让村民实现脑袋和口袋的“双丰收”。

  “村晚”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愁,凝聚着乡情,表达农民群众对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已成为乡村一道特色春节文化大餐。此外,“村晚”还是创新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树立乡村文化品牌的重要平台,对于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区域特色文化交流、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意义重大。

  透过“村晚”这方小舞台,看到了一出乡村振兴大戏。充分挖掘乡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办好办实“村晚”等乡村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精心烹制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从而使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淳朴,乡村发展更富活力。

(徐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村晚”迎新春 年味别样浓

2023-01-18 09:06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