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 四海共享

2023年01月18日 11: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欢乐春节”是深受世界各地民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近年来蓬勃发展,日益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2023年“欢乐春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将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中国春节庆典、“新元贺岁 古韵新春”庙会、“欢乐春节 中国文化和旅游展播月”“自行车十二生肖装饰大赛及巡游”等庆祝活动将陆续登台,向世界人民表达春节祝福。

  在洋溢着喜庆气氛的《春节序曲》中,当地时间1月6日晚,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东西方文化的新春音乐会“唐诗的回响”在美国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由此拉开2023年全球“欢乐春节”的序幕。2000多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音乐盛宴迎新春

  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音乐会是今年“欢乐春节”的一大亮点。

  1月6日、7日,由中国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合作举办的“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在费城和纽约唱响。音乐会由来自中国澳门的指挥家廖国敏执棒,10个国家的15位歌唱家在费城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倾情演绎重新谱曲的经典唐诗作品,其中包括李白的《将进酒》《静夜思》、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柳宗元的《江雪》、骆宾王的《咏鹅》、张继的《枫桥夜泊》等。西方艺术形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表达了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和生命价值的思考,以音乐为桥,唤起不同国度人们心灵的共鸣。

  1月14日小年夜,面向全球同步播出的音乐会“欢乐春节 和合共生”,掀起“欢乐春节”的又一个高潮。音乐会以中央民族乐团、苏州交响乐团等为班底,由琵琶演奏家赵聪、钢琴演奏家郎朗等联袂创排,融合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音乐文化,如取材自三星堆的音乐作品《三星堆·神鸟》,结合电子音乐与琵琶独奏,并与虚拟歌手洛天依跨界合作,以“元宇宙”风格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东方文明的别样魅力。

  除了这两场重磅级音乐会之外,法国、爱尔兰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将举办各式精彩的音乐会。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于1月14日恢复举办线下“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并将于1月26日举办线下“弦音雅韵”中国民族音乐会。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和爱尔兰文化教育机构以及华人侨团将于1月25日举办线下中国新年音乐会。

  庙会民俗贺佳节

  庙会,是“欢乐春节”的一张亮丽名片。

  疫情趋稳后首次线下回归的阿联酋“欢乐春节”大巡游1月14日在迪拜世博城举行,规模空前,有近60个方阵、20余辆花车参与,方阵人数超2500人。今年大巡游尤其令人瞩目的是首次增设了庙会集市,近50个摊位汇集了众多中华美食,让中外民众全方位体验中国年味。

  作为阿根廷著名的节庆活动和文化品牌,阿根廷2023“欢乐春节”新春庙会将于1月22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国家公园举办。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新春庙会更加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呈现,演出服装精挑细选,款式新颖,充满浓郁的中国风。舞蹈、武术、古筝、二胡、太极拳等众多节目都蕴含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琳琅满目的中国文化商品和种类繁多的中华美食,也将“组团”亮相新春庙会。

  庙会之外,“欢乐春节”活动还将以不同形式展现中国广袤大地上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如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将先后举办中国特色兔子手工儿童帽制作、米粒绘画、水墨画体验等活动。白俄罗斯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推出“安逸四川过大年”旅游推介活动,介绍四川传统文化与民俗,包括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的四川绵竹木版年画,川剧、皮影戏、木偶等中国传统地方戏剧,四川自贡灯会以及火锅、豆瓣鱼等红红火火的四川美食,吸引海内外人士前往四川旅行,在四川感受中国春节的韵味。

  “云端”聚会共喜乐

  近年来,别具创意、趣味横生的“云端”活动成为“欢乐春节”的又一看点。

  1月14日至23日期间,“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展开,境内外网友、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均可通过腾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发布“我的年夜饭”话题、故事、图像、视频等系列产品。

  “寻找魅力中国”网络征集活动在爱尔兰发起后,热爱中国文化旅游的爱尔兰民众,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通过图文、视频、绘画等方式分享有关中国传统节日、自然风光、城市建设、文化艺术、特色美食等方面的内容,点燃当地新春盛典“第一把火”。“Play With Me中国音乐线上挑战活动”邀请爱尔兰民众参与挑战演奏中国经典音乐作品《春节序曲》,跟随2023年“欢乐春节”文化大使郎朗一起感受音乐的悦耳节奏和旋律,共享欢乐新年。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欢乐春节”活动,其中,“发现中国冰雪之美”线上主题展通过翔实的文字和图片,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介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9个省份的冰雪旅游资源,获得法国民众的好评。

  1月21日除夕,由文化与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举办的2023“欢乐春节”线上文化活动,将呈现涵盖音乐、舞蹈、杂技等不同门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为全球观众献上一道“文化年夜饭”。

  作为“欢乐春节”主办方,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表示,希望通过“欢乐春节”,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春节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未来,将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持续与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以及中国音乐、美术、茶、太极等意蕴丰富的中华文化符号和文化载体,向世界提供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促进全球文明互鉴。(郑 娜 黄诗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欢乐春节 四海共享

2023-01-18 11: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