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们回乡过个团圆年!”

2023年01月18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海外华侨华人高度关注。尤其是自1月8日起,中国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为中外人员安全有序往来创造良好条件,令许多海外侨胞归心似箭。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不少侨胞已收拾行囊,携家带口,踏上回乡之路。“今年是个团圆年!”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2022年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规定自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对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远在莫斯科的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则消息。“原本还在犹豫要不要回家乡南京过年,得知入境新政策后,我马上购买了1月10日回国的机票,期待与亲朋好友共度团圆年。”吴昊说,“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国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从‘二十条’取消航班熔断机制,到调整对核酸和健康码的查验要求,再到入境免隔离,一系列利好消息令海外侨胞欢欣鼓舞。‘说走就走’的旅行回归了!”

  江西南昌,阿根廷江西总商会会长刘芳勇家中格外热闹。时隔3年,他和哥哥从阿根廷回到老家,乡音在耳,乡情浓郁,令他们倍感温暖。“入境政策调整赶上农历春节,许多侨胞归心似箭。这段时间,从阿根廷回国的机票价格也有所下降。”刘芳勇说,“我们一家七八口人回乡团聚,父母格外高兴,早早准备了腌肉、薯片等年货。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拜祖祈福,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1月10日,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联合会会长周建煌也踏上了返乡路程。同样是3年未归,周建煌思亲情切,从意大利米兰到家乡温州,马不停蹄地赶路。“今年春节期间,我母亲将迎来90岁大寿。这次回乡意义非凡、格外珍贵。”周建煌说,“家人们精心准备了笋干、豆干等特产,让我重温了儿时记忆。”

  “入境政策调整之后,驻外使领馆在相关手续审核与办理上的效率大大提升,给海外侨胞回国探亲、旅行、开展商务活动、就医问诊等带来了极大便利。”加拿大侨领、浙江省贸促会驻海外联络处(加拿大)首席代表王典奇说。

  “这个春节将会特别温暖”

  周建煌的微信头像,是他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用毛笔在红纸上写出的“福”字,充满浓浓的年味。作为“书法发烧友”,他一直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今年春节,回到家乡的周建煌有了新任务——书写春联。“得知我要回乡的消息,国内的亲朋好友早早就发出了‘春联’订单。”周建煌笑着说,“我特意带上了自己用惯的笔、墨和宣纸,准备在家多写一些春联和书法作品,赠送给大家。”

  “春节期间,除了陪伴家人外,我还约了不少老朋友叙旧。”聊起即将开启的“春节时间”,吴昊兴奋不已,“疫情这几年,省市侨联更加关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生活,每年春节都会给家里送来年货礼包、年夜饭食材套餐等。有侨务部门的关怀、有亲人陪伴,这个春节特别温暖。”

  作为长期深耕中俄文化教育交流的海外侨领,吴昊心中还牵挂着另一件大事。“我们计划联合相关机构,在莫斯科建立一家国际中文学校。”吴昊说,利用这次回国的机会,他将和国内教育部门、学校等加强沟通交流,学习经验、寻找助力。

  刘芳勇在家乡的行程也安排得很充实。春节前夕,他作为特邀海外侨胞代表,参加了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我提出了支持海外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发展,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尤其是在矿产、能源等领域的合作等建议。”刘芳勇说。

  “更多交流活动已提上日程”

  随着中国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政策,中外往来联系将更加密切。展望新的一年,不少海外侨胞干劲十足,表示愿为推进中外各领域友好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疫情这几年,许多中俄交流的活动转移到线上,各方的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吴昊说,“许多俄罗斯友人也热切关注着中国防控政策的变化,认为相关政策有助于恢复中外人员往来,重振投资和营商信心,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如今,中俄之间更多考察交流活动已经提上日程,预计春节后将会蓬勃开展。我将继续扮演好桥梁角色,制定相关计划,做好前期沟通及对接工作。”

  2022年2月,阿根廷与中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阿合作迈上新台阶。在刘芳勇看来,中阿在经贸、投资、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2023年,中国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交流往来一定会更加密切,我对此充满期待。”他说,阿根廷在农业畜牧业上有优势,还有丰富的金、铜、锂矿及石油、天然气资源。中阿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许多阿根廷企业对到中国考察投资抱有极大热情,不少阿根廷城市也热切盼望中国游客和投资者的到来。“围绕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今年我将组织策划一系列交流活动,为中阿企业搭建更大的合作平台。”

  王典奇计划,春节后将带领一支来自加拿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回国考察,寻找商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防控政策调整后,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暖流。加拿大企业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他说。

  这段时间,周建煌正积极策划着春节后在米兰举办的一场中华文化展览活动。“出入境政策调整对海外侨胞来说意义重大,大家奔走相告,分享着这个好消息。”周建煌说,这次展览活动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新的一年,中意之间的文化交流将更加枝繁叶茂。(本报记者 李嘉宝)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今年春节,我们回乡过个团圆年!”

2023-01-18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