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上,秀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

2023年06月08日 09:15    来源:浙江日报    李娇俨

  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展会内容进一步丰富。其中,线下设置6个展馆,包括数字文化馆、粤港澳大湾区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等。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突出展示和推广国家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重大平台、最新技术创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浙江组织省内80家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参展,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主题,聚焦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展馆总面积达1353平方米,设“数字文化”“重大项目”“文旅融合”“文化空间”等4个重点展示板块,以浙江的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为底色,充分展示我省文化发展的创新和魅力。

  当科技遇上艺术,会绽放怎样的中国之美?走进浙江馆序厅,《在浙里,走进绿水青山》以浙江的一天为时间轴,将青山、河湖、村庄、田野、海岛等自然人文元素串联在一起,呈现“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余村、下姜村等浙江乡村的美丽蝶变;沉浸式体验装置《光影万象·水墨江南》,以裸眼3D加空间投影技术,通过三块大屏幕组成跨越时空的数字长卷,动态展示古代绘画,成为当天浙江馆的热门打卡点。

  此外,曾亮相2023央视春晚的舞蹈《碇步桥》在本届文博会现场上演,成为全场焦点;传统文化传播者小一姐姐等网络大V也在展馆内助力浙江展区“C位”出道。

  本届文博会,浙江馆还突出展示了全省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改革成果。如重大新闻传播平台及其核心载体潮新闻客户端、重大文化传播平台及其核心载体Z视介客户端等浙江传媒舰群。

  当天发布的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名单中,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我省企业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浙江入选企业总数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我省数字文化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数字文化企业影响力不断扩大。据介绍,数字文化新业态对全省文化产业的贡献度已超过55%。

  在浙江馆数字文化板块,既有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网络游戏、数字动漫等文化科技新兴企业,也有文化艺术、文化装备制造等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它们将数字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带到现场。

  位于序厅的亚运主题馆以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为主色调。徽章、吉祥物玩偶、丝巾、文具等精心设计的亚运特许产品与观众见面。在文创展区,来自省内各市的28家单位带来了上百件文创展品,不仅有被誉为“东方瑰宝”的台绣,还有极富水乡风情的秀洲农民画、雅趣横生的王星记扇子……通过“再现”“再造”与“再生”,让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文博会上,秀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

2023-06-08 09:1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