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企业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

2023年06月08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6月7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向社会联合发布了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从这份榜单可以看到,骨干文化企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以精品力作铸就文化高峰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等不稳定因素,骨干文化企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耕优质内容,打造精品力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影视企业坚持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创作精品上下功夫,一大批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好作品受到好评。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在新主流电影上持续发力,还注重开发多题材、多样化的影视内容满足观众需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布局衍生品业务,影视剧版权价值凸显,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文旅行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彰显文旅深度融合的魅力。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打造的大唐芙蓉园沉浸式互动演出《寻梦·芙蓉里》等项目,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时尚流行文化融合共生,成为线上线下的爆款,充分释放文旅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放大效应。

  出版行业以内容为核心,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进一步提升品牌出版原创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8个项目入选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有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

  面对市场低谷,骨干文化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中影集团精选多类型多题材优质电影供应市场,帮助片方院线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推动电影市场复苏发展。同时,持续推进电影工业化建设,打造影视产业服务标杆。过去一年,中影基地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为近500部影视作品提供了制作服务;中影云平台全年销售影票超1600万张,为片方、影院和观众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服务。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并开放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幻谷大型宇宙探索文化主题乐园,聚合多元化主题乐园、都市文化和商业休闲三大集群,有效助力中部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骨干文化企业积极应对各类不利影响,练内功、增活力、提效率,不断实现自我优化。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巩固拓展市场、发力新兴渠道,创新“出版+”多元业务形态,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互融互促的营销新生态。

  数字化成为关键词

  翻看“30强”企业榜单,可以清晰看到,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化企业更加注重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等方面的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向数字化时代迈进。

  中影集团CINITY技术成果申请6项中外专利,连续发布2项企业标准,主要核心技术全球首创,多项指标大幅超越现有国际标准。

  保利文化集团积极布局文化数字化业务,培育文化数字化新业态,探索“文化+科技”实践融合,推出“圆明园虎首”“立形兔尊青铜器”等数字藏品,还创作了以《法医秦明》为代表的沉浸式演出,数字化成为企业发展关键词。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顺应数字中国战略和行业趋势,紧跟全国广电5G建设运营步伐,打造适应5G应用场景、满足多终端需求的全媒体服务平台。推出全国首款家庭大屏数字出行应用“TV智享出行”,实现大屏端一键叫车功能,持续拓展智慧大屏应用场景。

  “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更坚定了全国文化企业的发展信心,其发展经验值得全行业学习借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骨干企业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

2023-06-08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