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晚会将开启国潮盛宴,还有两位顶流助阵

2022年02月14日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张楠

  元宵节将至,从央视到河南、湖南、北京、东方、江苏等卫视平台,以及B站都将推出元宵晚会。一场元宵视觉盛宴即将拉开大幕。

  冰墩墩、雪容融加盟央视元宵晚会

  总台元宵晚会将于2月15日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近日官宣冰墩墩、雪容融将加盟,并发布编号分别为“001”“002”的“特邀工作人员”工作证,配文称“证件照放不下冰墩墩、雪容融的小脸”。孙涛、周笔畅、万茜、毛不易、龚俊、范丞丞、林允、李斯丹妮、尚雯婕等演员亮相参加节目排练。

  记者也了解到,这台晚会中将有扬州歌手汤非的精彩献唱,他将为观众演唱一首《年年都好》。作为国内知名歌手,在虎年春节之前,汤非就已参加了多场演出,如中国文联“百花迎春”大联欢、山东卫视春晚、安徽卫视春晚、海南卫视春晚等。

  2022“元宵奇妙游”延续国潮盛宴

  今晚如约而至的河南广播电视台2022“元宵奇妙游”,在去年奇妙游系列“网剧+网综”基础上,以创意概念片串联整场,通过3个篇章,让观众感受“元”之始终的希望,“宵”时相逢的浪漫,“灯”映万象的家国情怀。视觉表达延续国潮风唯美风格,同时融入当下多元文化元素。

  据悉,2022“元宵奇妙游”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优酷联合出品,将于2022年2月14日18:30优酷、大象新闻客户端全网首播;19:30河南卫视将会在电视端播出。

  三个主题篇章,步入灯火人间

  在进行策划创意时,主创团队希望这一场“奇妙游”,在展示古今元宵民俗同时,更能够以此传递元宵节中所蕴藏着的那些文化内涵、情感内涵、精神内涵,最终确定以“元”“宵”“灯”三个主题词,通过三个篇章,带领观众步入一个万象更新的灯火人间——

  第一个篇章为“元之始终”。在这一篇章中,既有民俗符号的直接表达,也有更为含蓄的情感表达。例如视觉秀《守望山河 狮舞东方》采用舞狮这一大众所熟知的元宵民俗,画一幅山河故土,舞一曲南北对望。河南美食秀《五味调和》展现“五味调和、质味适中”的河南美食文化,浓郁烟火气烘托浓烈节日氛围。而舞蹈《五星出东方》灵感来源于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身着精巧、考究的“盛世衣冠”的舞者们一展大汉气魄,融合天文奇观的特效设计,在更广阔情感维度上诠释“元”主题。

  第二个篇章为“宵时相逢”。元宵节也被誉为古代中国的情人节,一刻相遇、钟守一生。在这一篇章中,情景舞蹈《元夕之约》、舞蹈《从前慢》等,通过不同展现形式,传递世间温暖美好的情感流淌。

  最后一个篇章为“灯映万象”。在无数次磨砺中坚韧不倒,中国女足终于逆转登坛,经历风霜雨雪的玫瑰铿锵绽放。歌曲《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庆贺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也映射出在这个昂扬奋进的时代中国女性力量散发的万象清晖。

  延续国潮盛宴,启迪当下哲思

  在整体视觉风格和美术呈现上,2022“元宵奇妙游”将延续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结合,带给观众一场东方审美视觉盛宴。一念起,万物生,一花一世界,一梦致永恒……舞蹈《梦莲》,采用“莲”这一在中国文化中的经典意象,以莲的第一视角感受生命的律动与美好。当舞蹈演员腾空跃起,所落之处涟漪起伏,曼妙舞姿诠释莲的高洁与脱俗,同时通过留白写意的宋代极简美学,展现一个抛却繁复,纯净隽永的梦境,更是营造一种令人神往的心境。

  同时,秉承创新开放之姿,除了歌舞、戏曲、美食等元素外,巧妙融入当下流行文化,例如Z时代说喜爱的二次元等。在歌曲《回马枪》,讲述了五位00后的姑娘在大学寝室里的一场奇遇记。随着音乐节拍,她们遁入二次元空间,分别跌落“风林火山”四场景中,变身二次元虚拟造型,手持银枪和代表邪恶的怪兽战斗,最终集合所有人的力量战胜了怪兽,迎来了光明,彰显平凡人挺身而出的英雄精神。

  在主创团队看来,“奇妙”之夜,穿越历史,也畅想当下,从古至今,虽然节日的习俗发生了演变,但承载的情感内核没有变,留给今人哲思和启迪。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唤起藏在每个人心中对于往事的怀念,更鼓舞带着这些怀念继续生活的勇气和元气。

  推出《北京向未来》元宵节特别节目

  2月15日,北京卫视大型新闻直播节目《北京向未来》元宵节特别节目将于晚9点准时与观众见面。作为省级卫视中唯一一个开通冬奥直播节目的卫视,以极致的独家表达、热诚的情感绽放、生动的烟火气息诠释硬核的冬奥体育精神、冬奥保障、冬奥生活。

  当冬奥盛世遇上中国传统元宵节,北京有着别样的喜庆氛围。当天的节目以“双奥之城大团圆”为主题,将冬奥赛事和传统佳节巧妙融合,完美联动,打造一台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元宵特别节目。《北京向未来》除了依托超大体量演播室进行电视端大屏直播,还与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双屏互动。节目当天的元宵节特别设置了富含民俗气息的冬奥猜灯谜活动。

  “冬奥网红打卡地” “北京冬奥新标杆”“冬奥住我家”三个版块是节目特别推出的以冬奥生活为内容着力,以独特视角关注冬奥影响下的北京新风貌,找到冬奥会和每个普通市民之间现在进行时的关系,以及冬奥会宝贵遗存和普通老百姓未来发展时态的联系。

  2022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笑力全开”

  《2022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将于2月15日(正月十五)19:30现场直播。此次晚会以“虎笑闹元宵”为主题,在国泰民安、与民同乐的欢庆氛围中呈现国民之乐,用笑语解读社会热点,用欢笑表达百姓心声,用开怀大笑释放佳节热情,以青春之笑、焕新之笑、幸福之笑为虎年注入强大的活力与动能。

  本次元宵喜乐会由朱锋团队连续第四年担纲制作,本着“笑力全开”的创作理念,晚会邀请了新兴喜剧人助阵语言类节目,题材新颖,直击民众关心的社会焦点、热点,组合阵容惊喜亮眼;歌舞节目也将推陈出新,唯美演绎、颠覆演出层出不穷,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焕发新生;另外在去年元宵喜乐会上大放异彩的喜乐社区也会继续将“出其不意”进行到底,放大“星素同台”这一亮点。此次晚会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项比赛激战正酣之际,因此晚会也将用独特的方式为体育健儿们加油鼓劲,为他们送上最热情的元宵祝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元宵晚会将开启国潮盛宴,还有两位顶流助阵

2022-02-14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