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黎锦、舞草龙、唱南音…… 校园里的端午节什么样

2022年05月31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鼎

  端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富、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情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是最好的平台。每逢传统佳节,全国各地学校推出形式多样的纪念和庆祝活动,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端午前夕,教育部《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走进全国多所学校展开摄制,记录了校园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传承人的动人故事。传统武术、黎锦苗绣、棕编、南音、舞草龙、赛龙舟……莘莘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每一个节目里。

  小棕叶编出大世界

  桂东县,地处湖南省郴州市东部,自然资源丰富,棕榈树随处可见,也因此造就了“棕编”这一流传千年的传统技艺。桂东县沙田第一完全小学从2018年开始,尝试将棕编技艺引入课堂,开展一系列贴近学生生活的美育活动,使学生在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的同时,了解民间艺术的价值以及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保护和传承民间艺术的意识。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发挥想象,亲自动手创作出一个又一个有趣的作品,感受着棕编的乐趣。

  当“草龙”飞入校园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以河为脉,以水为魂”,当地流行一种民间草扎技艺,名为“沐川草龙”。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地处沐川城中心,这里的学生都是从小看着草龙表演长大的。基于此,学校编写了一套一至五年级的草龙校本教材,让学生了解和学习沐川草龙的制作和表演,将优秀文化的精髓植根于学生心中,推动本土文化传承和保护。如今,该校学生已编扎出两条长度分别为11米和9米的草龙,并成立了草龙队和打鼓队,经常在重大节日庆典和重大活动中进行表演。舞台上,鼓点气势如虹,草龙翻江腾空,沐川少年展现着其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针一线绣“黎苗”

  海南省三亚市育才初级中学坐落于三亚市北部黎族山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设计美育课程时,学校选择了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黎锦和苗绣,让学生了解并爱上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自觉成为民族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恰逢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老师在授课时,将黎锦、苗绣与端午文化相结合,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同时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海南岛上试练拳脚

  三亚,东邻陵水黎族自治县、西接乐东黎族自治县、北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临南海,有着独特的热带景观和民族风情。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传统体育精神,开设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将传统文化与武术相结合,让青年学子了解和学习武术知识与武者精神,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

  提灯小唱南音妙曲

  南音是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起源于前秦,兴于唐,形成于宋,其用闽南方言演唱,曲调典雅质朴,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2009年,南音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创编的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南音教材”,邀请传承人进校指导,开设南音唱腔、形体、戏曲、表演等相关课程,并创建南音社。学生们演唱的南音小调《迎灯小唱》保留传统唱腔的韵味,使用汉唐制式乐器进行演奏。祖德家训要继承,敬老尊贤孝先行,家国安宁,天下大同等情景念白结合戏曲表演,展现出孩童们努力奋进,振兴家乡的美好愿景。

  江畔龙舟竞,岸上八段锦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厦门大学每年都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赛龙舟,便是今年厦门大学“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赛龙舟最早为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赛龙舟已流传了2000余年,其多在喜庆节日举行,形式为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健身气功八段锦是中国传统健身功法,厦门大学自2007年开始将其纳入体育保健课程,并于2012年正式开设健身气功大学体育课程。厦门大学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及健身气功八段锦,使学生们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练就健康的体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织黎锦、舞草龙、唱南音…… 校园里的端午节什么样

2022-05-31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