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丨一条龙舟的诞生

2022年05月30日 09:27    来源:羊城晚报    鄢敏

  粽叶飘香,艾草青青,又是端午。此时,每当锣鼓声响起,河涌边就会站满观众。许多村里的孩子,从小就跟着长辈在龙舟上挥舞船桨,感受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龙舟是怎么做出来的?

  今年年初,广州天河区车陂村晴川苏公祠打算仿照“东坡号”龙舟的样式,再造一条加厚版的新龙舟,并委托番禺区上漖村龙船世家制作。之后,记者跟踪拍摄从开工到骏水的全过程,见证一条百年老龙的“新生”。

  二月二,龙抬头。“嗡嗡嗡!”上漖村的龙舟生产制作基地,传来熟悉的锯木声。

  3月4日,在热闹的鞭炮声助兴下,新“东坡号”正式开工制作。龙船世家第五代传承人黄剑挺带着六七个熟手工人,有条不紊地测量、切割木材,让龙舟的“底骨”逐渐显现。

  “底骨”是一条完整切割的木板,没有任何接口,长39.2米、宽1.2米,下面设置了11个桩位支撑。远远看过去,“底骨”就像一条蛰伏的龙。

  这个环节叫“升底”,可以理解为龙舟的“奠基仪式”。

  接着,长条形的“底骨”两边需要装上木板,被称为“脚旁”。一边三块木板,另一边四块木板。龙舟师傅通常会两两配合,对准位置再打钉子进去,避免出现偏差。

  除了“底骨”之外,龙舟其他部位的木板基本是通过榫卯结构连接,然后靠钉子、胶水等固定。“这也是上漖当年创新的做法,实现硬木相连。”“如果工艺不过关,就很容易漏水,甚至开裂。”

  完成“脚旁”后,进入船体的核心部位——“大旁”,所需的木板是整条龙舟中面积最大的。每一块木板的安装,厂里所有师傅要齐上阵,才能抬得动。还要出动大锤用力击打,才能让两块木板连在一起。要紧密到连一根头发丝都塞不进去,才算是合格。

  水面以下基本用的是手工打的钉子,虽然硬度比不上不锈钢,但是有韧性,可以承受弯曲:太硬了反而容易损伤木头,减损龙舟的寿命。

  然后,在“大旁”之上安装木材,构成“夹旁”。由于新“东坡号”是加厚版本,所以“夹旁”为两层木板。之后是“花旁”,到这一步,龙舟外形基本完成,接下来是做内部造型了。

  按照固定距离,加上隔舱板,安装坐凳。这既起到固定作用,也为人在龙舟上划桨提供位置。在船中央,有一条从船头延伸到船尾的“龙缆”。

  虽然名字带有“缆”,却不是一条绳,而是由三段木头拼接起来的长木板。黄剑挺介绍,“龙缆”的选材比较重要,要用圆木最坚硬的部分,中间部位敲下将军砧,从而获得更结实的牵引力。

  升底、脚旁、大旁、夹旁、花旁、龙缆,传统龙舟工序至此只剩下两步:打磨、上漆,以及安装龙头、龙尾。

  据了解,龙舟跟龙头龙尾是不同的工艺,一般是分开制作。新“东坡号”,龙舟在番禺区制作,龙头龙尾则由黄埔区师傅打造。

  5月5日,安装龙头。5月14日,点睛仪式后,新龙舟正式出厂骏水,驶回车陂村。简单游龙后,新“东坡号”藏在龙船坳里。等待下一次仪式到来时,它将闪亮登场,在车陂涌里尽情穿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相·见丨一条龙舟的诞生

2022-05-30 09:2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