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

2022年05月30日 09:17    来源:央广网    夏燕 罗胜丽

  原标题:场面震撼!“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

  端午节临近,5月29日,佛山顺德勒流黄连社区举行起龙仪式,两艘龙船在“沉睡”一年后被“唤醒”。

  龙舟文化寄托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顺德人重视龙舟文化,每到端午前后,龙舟竞渡的场面激励大家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端午的龙舟仪式分为起龙、点睛、藏龙。起龙是端午的开端,一般在端午节前十天至半个月,各地藏于水中的龙舟就会次第出水,谓之“起龙”。

  当天上午11点许,勒流黄连居民早早来到黄连古庙公园旁的藏龙船之处。在进行简单的祈福环节后,青壮年男子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岸上市民游客欢呼助力。

  两艘龙船在众人合力之下陆续“出水”,其中一艘具有150多年历史,长达23米,可载数十人的老龙船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眼光。

  黄连起龙以人手从水中起龙,是顺德范围内为数不多还保留着传统的起龙方式。

  “起龙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特意带孩子来参观,让小朋友体验顺德起龙习俗。”勒流麦先生告诉记者。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黄连多个社坊已经举行了起龙仪式。“这两天,黄连有4个社坊举行了起龙仪式,唤醒了8条龙舟。”黄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龙舟多用坤甸木制作而成,耐腐却容易开裂,所以每年端午节竞渡结束后,村民们又会再挑选吉日,将龙舟重新藏进水底的淤泥中,让其得到封存和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

2022-05-30 09:17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