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持续上新热度不减

2022年02月02日 07:35    来源:四川日报    成博

  2月1日,正月初一,尽管室外温度较低,但地处德阳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里,依然人气满满。

  从去年3月起,伴随着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一大批青铜器、玉器、金器、象牙陆续出土,带给世人诸多惊喜,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往广汉,在三星堆博物馆里感受神秘的古蜀文明。

  修复中心文物上新游客观展热情高

  2月1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记者来到三星堆博物馆考古整理与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这是一座开放式的文物修复中心,隔着一层玻璃,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文物修复人员对不同种类的出土文物进行清理、修复的过程。同时,中心还通过展板、视频等多种方式,向游客介绍文物发掘与修复的相关知识。

  “走进修复中心,我感到惊喜连连。”来自绵阳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央视春晚上看到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出土的青铜大面具,促使他再来一次三星堆博物馆,“去年以来,我看到了大量关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新成果的报道,作为四川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听说春节前三星堆又上新了两件新出土的文物,便想来看看。”

  王先生所说的两件上新文物,是去年新出土于三星堆遗址3号坑的青铜持鸟立人像和4号坑的青铜扭头跪坐人像。记者在修复中心看到,两件文物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细看,从文物独特的造型,到文物上细致的纹饰,古蜀文明的多彩魅力让人流连。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工作人员张跃芬告诉记者,这是这座开放式文物修复中心投入使用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中心的火爆程度出乎我们的预期。”记者在中心门口看到,由于展厅内部实施了限流,游客在展厅外排起长龙。“打造这样一座开放式的文物修复中心,是想通过真实呈现文物工作者们的精细工作,向大家传播文物修复相关知识。”

  修复完最大青铜面具又在忙着清理最小的

  除夕当晚,在全国亿万观众的注视下,出土于三星堆遗址3号坑,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出土的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大型青铜面具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而在这件面具背后,是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副部长郭汉中持续两个多月的细致修复。

  从这件面具的提取,到加固,再到修复,郭汉中全程参与。郭汉中告诉记者,因为知道青铜大面具会在央视春晚和全国观众见面,除夕当晚,他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守候。当看到青铜大面具一点一点显露真容时,作为修复者,他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很自豪。

  正月初一,郭汉中早早地来到三星堆博物馆考古整理与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由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出土了大量文物,近来郭汉中和他的同事都忙着对文物进行清理和修复。

  下午,记者来到中心时,郭汉中正在清理一件青铜面具上的浮土。“昨天我们发布了修复后的目前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青铜面具,今天我清理的这件,可以说是最小的青铜面具。”

  郭汉中手里拿着一条经过自己加工的竹片,轻轻撬下面具上的泥土,“因为这件青铜面具比较小,而且相对完整,清理工作预计两天时间能够完成。但是由于这件面具被挤压变形严重,所以后期的恢复才是难点。”

  从青铜面具上撬下的泥土,郭汉中把它们装进专门的密封袋里。“无论是清理下来的泥土还是陶块,当中都附着着考古所需的信息,我们之后会把它们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三星堆持续上新热度不减

2022-02-02 07:35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