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年味 麻辣鲜香

2022年02月02日 07:34    来源:重庆日报    赵欣 王天翊 崔曜 刘一叶

  2月1日大年初一,农历壬寅虎年正式开启。万象更新,阖家团圆,这也是春节长假第二天,记者在三峡博物馆发现,不少市民全家出动来此参观。馆方特意准备的“虎佑神州”展览、非遗民俗体验等传统文化大餐,陪伴市民翻开了虎年的新篇。

  “百兽之长”“山中之君”,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祥瑞之兽,千百年来,“虎”在国人生活中从未缺席,人们谈虎、崇虎、刻虎、画虎、剪虎……民间虎文化可谓五彩斑斓、影响深远。

  正在三峡博物馆举办的新春文化系列展“虎佑神州”,通过100余件与“虎”相关的珍贵文物,带领市民穿越漫长时光,与传统文化里的“虎”展开了一段亲密接触。

  从新石器时期虎牙、虎犬齿化石,到战国的青铜虎钮錞于、文字虎纹铜戈,从西汉的鎏金虎噬羊铜带扣,到清代的《莲花生大师变相之愤怒金刚画》,到民国的《张善子虎佛立图》《重庆福禄财神年画》……展览陈列的“虎”文物种类繁多,无声讲述着久远的传说。

  群众就地过年,市内观光需求增加。市客轮公司轮渡12号、交运轮渡15号两艘船舶于近日投入运营,乘船观览重庆热门景点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新选择。

  据介绍,轮渡“朝大线”往返于两江新区凤朝渡口和渝中区朝天门之间,全程约22公里,运行约70分钟,经过磁器口、轨道李子坝站、鎏嘉码头、千厮门大桥、洪崖洞、重庆大剧院等众多重庆地标性景点。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春节期间重庆动物园、南山植物园、重庆园博园等市属城市公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贺岁民俗、科普文化活动。

  重庆园博园在春节期间推出新春灯谜“猜”欢乐、虎虎生威“来”打卡、阖家团圆“留”倩影、花团锦簇“绽”新春四大主题特色活动。主广场上设置有卡通老虎、财神、红包等新春主题相框立牌,游客纷纷拍照“打卡”。春节期间园博园中山园还布置了包括蝴蝶兰、跳舞兰、大丽花、铁筷子、蟹爪兰等13种年宵花卉,让园区更有“年味”。

  重庆动物园于1月31日至2月6日期间,每天10:30至15:30举办“欢度新年 金虎迎春”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互动参与。该活动包含三项内容:一是“虎”年生肖科普文化展,包括“虎”年生肖文化科普知识、华南虎保护回顾展板展示;二是互动活动,包含“金虎迎春”有奖互动套圈活动、“虎虎生威”卡通墙合影互动活动、“我与动物比胖瘦”活动等;三是科普教室活动,包括“新春灯笼”手工制作、看科普电影、动物拼图互动体验以及读书角科普阅读等。

  此外,南山植物园内梅花、早樱、郁金香等花卉已竞相绽放。春节期间将有椿寒樱、河津樱、冬樱花等近千株樱花开放,茶花也进入了盛花期,不少市民朋友选择前往赏花过节。

  据悉,重庆市旅游景区和上述公园等地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预约、错峰、限流、亮码”等方式,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游玩。

  随着《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影片的集中上映,全国人民对电影的热情也得到了集中释放。2月1日,记者走访多家影院后发现,看电影已成为假期生活中不少市民的首选。截至当日晚上9时,2022春节档电影票房已接近15亿元。

  在全国城市影院票房形势利好的大背景下,重庆的电影票房也实现突破。截至记者发稿时,重庆大年初一的票房已突破3000万元大关,电影市场取得开门红。《长津湖之水门桥》《四海》《奇迹·笨小孩》则成为重庆市民最爱电影。

  记者从重庆市多家影院获悉,今年春节档的大部分影片的上座率都达到了50%以上。记者登录淘票票软件后发现,我市不少影城19点之后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四海》的上座率基本都接近60%,体现出市民对电影的喜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重庆年味 麻辣鲜香

2022-02-02 07:34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