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式”拜年情意暖

2022年02月0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雷 婷

  因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们响应这一号召,线上“云式”拜年成了今年流行的拜年方式。见屏如面,平安健康才是最好的新年祝福。

  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浩勒报吉南站,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是我国“北煤南运”最长的煤运战略大通道。浩勒报吉南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毛乌素沙漠腹地,是浩吉铁路起点的一个五等小站,远离城镇,人迹罕至。55岁的谢道彩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运营维修段浩勒报吉南站的值班员,也是这个车站唯一的职工。

  谢道彩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主要负责接发列车、调车作业、天窗维修作业,应急处理车站设备状况,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受疫情影响,家在陕南安康的他已经3个月没有回家了,这个春节,他依然要独自坚守在这座小站。

  除夕晚上,谢道彩和女儿发起了视频通话,一起“云吃”年夜饭。年夜饭食材是30公里外的乌审旗南站小食堂通过汽车送来的速冻饺子,还有牛羊肉、白菜、蒜薹、土豆、洋葱等。用他自己的话说,和家人来一场线上“云团圆”。

  节前,谢道彩将当地的特产牛羊肉干作为新春年货寄回家里,这是他专门到离站20多公里外的集市采买的。“虽然过年我回不去,但我的心意要回去。新的一年,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祖国越来越好。”谢道彩说,春节不能回家团圆,虽然有些遗憾,好在女儿对他的选择给予了充分理解,“现在网络方便,随时可以和女儿视频通话,互相送上新年祝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春节期间,不少社区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

  在一段视频中,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办事处干部王靖文正把自己平时的工作状态仔细讲给92岁的太爷爷听,并叮嘱他保重身体。王靖文向太爷爷保证,一定会照顾好自己,请老人不要太牵挂,自己工作忙完就立刻赶回去看望他。

  “太爷爷最疼我,我把想说的话录在视频里,让他插上耳机听。”王靖文告诉记者,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回家,他用刚发的工资给奶奶网购了一台按摩椅,“希望她注意身体,做年夜饭的时候不要太劳累,想我了就随时联系我。我还答应小弟和小妹,等到春暖花开,带着他们来西安玩。”

  工作之余,王靖文与其他亲人通过家庭微信群视频相互问候,表达新年的美好祝福。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人们平平安安。他也通过微信问候同学、同事和朋友,希望他们万事顺意,家庭幸福,常来常往。

  今年是王靖文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他20多年来第一次不和家人一起过年。“本来计划今年一起拍个全家福,现在是不能了,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但想着坚守在抗疫一线,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平平安安过好年,舍小家为大家,一切都值得。”王靖文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云式”拜年情意暖

2022-02-02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