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安全,才有年味

2022年01月28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郑岩

  人们常说:家是春节的方向。虎年新春即将来临,很多人已经踏上了返乡旅途;也有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选择就地过年。从走亲访友到家庭聚会,从外出旅游到消费购物,大家筹备了各式各样的春节活动。但无论身在何处,不管怎样过年,安全第一的弦始终不能松。

  时下,我国面临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的严峻挑战,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春节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压力。这为很多人的返乡之路增加了不确定性。一些地方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也是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保护更多人的安全。

  但也要看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是在外游子的共同心愿。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正是希望各地多一些防疫的精度,同时多一些贴心的温度,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保障人们合理诉求,以周全措施呵护大家过好春节。

  疫情防控和阖家团聚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这就要求各地拿出务实举措,为人民群众平安过年保驾护航。从确保人员安全流动,到加强社区防控排查,再到做好应急响应预案,相关部门必须让工作做周全、让防控更精准,让病毒无缝可钻、无路可逃。此外,治理的精细化既体现在为返乡人员畅通回家路,也体现在为就地过年的人带来家的温暖。近来,一些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免费入园门票等方式,为留驻群体减少后顾之忧。能否多些细致方案与悉心关怀,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旅居情况报告,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重要的是,安全意识要靠良好的生活习惯来支撑。无论返乡还是留驻,每个人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措施,有效开展个人防控,在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等方面做到位,就能为自身安全筑牢防火墙,为他人健康上好加固锁。

  特殊时期,过年也不妨采取特殊的形式。过去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必须做好规划;过去习惯各处走亲戚拜年,现在不妨在家多陪陪父母;过去喜欢小伙伴聚会玩耍,现在不妨多试试滑雪等户外活动。回不了家的,选上几份热门年货寄回家,与家人来一场“云相聚”“云出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感受新年俗、增加新体验,我们同样能让春节不减年味、不减喜庆。

  顺利回家,为了久违的团聚,在家的港湾洗去一年的疲惫;而一时留守,也是为了长远的安全,换来他日无忧无虑的团圆。所有人共同绷紧安全之弦,落实防疫政策,我们定能过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虎年春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有安全,才有年味

2022-01-28 14:16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