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球同频共振,“欢乐春节·浦江艺汇” 以六种语言云端呈现中华之美

2022年01月30日 07:23    来源:文汇报   

  从除夕夜起至元宵,一批国内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将在“欢乐春节·浦江艺汇”与全球观众见面。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杂技剧、纪录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并首次通过中、英、法、德、意、西等六种语言,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奉上云端艺术大餐,让热爱中华文化的朋友们与中华之美同频共振。

  据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指导下,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欢乐春节·浦江艺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线演艺项目1月31日起正式上线。在浓浓的中国年味里,在线演艺项目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原创舞台艺术,让海内外民众进一步感受中华文化的感染力、亲和力。

  好戏连“年”,欢乐春节联通世界

  “欢乐春节”是我国与全球众多国家共度中国春节、同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随着“欢乐春节”活动的深入开展,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喜迎“中国年”的队伍中来。无论是披上“中国红”的地标景观,还是深受海外民众喜欢的春节庙会、广场巡游,都成为独具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亮丽风景。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近两年的春节期间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纷纷走上云端、线上,并以其独特的呈现方式“聚民心、暖人心”。作为首次推出的“欢乐春节·浦江艺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线演艺项目品牌,依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丰富的演艺资源和内容,将在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全新上线。数字手段打造更丰富的云端展示平台,为全球观众奉上富有中国特色的视听盛宴,共享中国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浦江艺汇将以中、英、法、德、意、西等多语种版本呈现,为全球喜爱中华文化的朋友们奉上精彩、难忘的文化盛宴。

  新意跨“年”,中华之美盛放云端

  壬寅虎年零点钟声敲响时,全球的“爱艺者”将共同徜徉在“欢乐春节·浦江艺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线演艺项目的缤纷之中。

  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辉映共生,借助数字化的审美诠释经典,是在线演艺项目的独特之处。项目汇聚了以“肩上芭蕾”惊艳讲述中国故事的杂技舞剧《化·蝶》;也有将古老传说架构在未来时空中的舞剧《白蛇·人间启示录》;还有用现代视角解读“知音”的舞剧《伯牙绝弦》。杂技舞剧《化·蝶》以“梁祝”经典爱情为故事基线,结合庄周化蝶的哲学思想,用“蝶”的意象诠释了生命与爱情的意义。全剧运用了杂技、舞蹈及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以现代手法重塑经典。杂技绝活多达32个,其中“肩上芭蕾”的运用更是画龙点睛,让观众体会到“旷世蝶恋,只为在你肩头片刻停留”的独特艺术效果。

  展播作品生动体现了中国这片艺术土壤的生机和活力。青年小提琴家林瑞沣以弓弦演绎经典、自得琴社的青年民乐演奏家们用中国传统乐器呈现的创意、海内外舞蹈家与青年学生在艺术节“舞极限”活动中的蹁跹起舞,将在春节期间以在线的方式一一呈现。

  缤纷多彩的中国艺术、海派文化也将通过云端平台传递至全世界。其中中德艺术家联袂制作并以民乐方式呈现的上海史诗《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以及海派建筑和“海派百工 璀璨非遗”的展播导赏,将向全球网友展示上海贯通中西的城市底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

与全球同频共振,“欢乐春节·浦江艺汇” 以六种语言云端呈现中华之美

2022-01-30 07:2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