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创新展现中国精神新气象

2022年02月02日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在当代中国,看央视春晚已成为传统节日春节的新风俗,成为人们庆祝新春佳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央视春晚也形成了一种传统,无论大众以怎样的期待值、平常心看待,主创者从来没有放弃过艺术上的创新努力,在保持基本格局稳定的同时,总是寻求最大可能的新突破。

  2022年的央视春晚,这样的艺术追求,人们依然可以深刻感受到。

  在时代生活发生巨大变革、世界文化日益交流交融的背景下,大型综艺晚会理应自觉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气派,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和丰富情感。这样的主题表达,既要通过情节、旋律和画面在优美的艺术中进行呈现,又要起到感染人、鼓舞人的激励作用。虎年春晚在这一点上显示出高度自觉,主题表达与艺术形式实现了有机融合。歌曲演唱突出呈现团圆、团聚、团结,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语言类节目着重表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包容,倡导诚实、守信的和谐环境。不用大词显示重大,不以生硬表现主题,晚会努力在氛围营造、情境展现的过程中,自然流露出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主题。

  今年春晚始终追求传统根脉与当代律动的结合,一方面从传统文化、艺术中汲取养分,一方面努力为底蕴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找当代活力。在大都市地标建筑的顶端,节目完美呈现中国传统武术的一招一式,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一出具有高度象征意味的武术短剧《乳虎啸春》,展现了中国虎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终至顶峰的精气神。今年的春晚戏曲节目融众家之长,展现经典唱段,既体现了传统戏曲蕴含真善美的格调,又弘扬了当代需要传承的美德。

  今年春晚唱的是百姓心声,演的是日常生活,氤氲着浓浓的烟火气。语言类节目中,或表现如何处理友情与诚信的关系,或启迪人们怎样面对亲情、爱情中的情感纠葛……晚会同样有力诠释了新的时代主题。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意志表达,选择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执着追求,北京冬奥会引燃的冰雪运动热情,中国航天事业的卓越成就带给孩子们的宇宙梦想……这些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生活亮点,在舞台上一一精彩呈现。

  对长江黄河的赞美,对江南水乡的留恋,对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在古老的传统艺术中寻找创意灵感,从经典名篇佳作中激活创作资源……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流光溢彩的生活景观扎根于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

  从欢乐喜庆的虎年春晚中,人们品读出一种诚挚的文化自觉,从容的文化自信,感受到属于中国的文化气息和面向世界与未来的热烈情怀。诗意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重笔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新时代的精神气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者:阎晶明,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央视春晚:创新展现中国精神新气象

2022-02-02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