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发布——中国东盟互为视听节目重要海外市场

2022年09月08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   

  9月7日,在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

  报告认为,自2012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在视听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建立了多层次合作机制,搭建了多元化交流平台,形成了以广西为枢纽的交流合作新格局。2012年至2021年,中国—东盟区域内视听节目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双边视听节目交易时长总计6.5万小时,占中国全球节目国际贸易总时长的10%;双边视听节目贸易总额达1.77亿美元,占中国视听节目国际贸易总额的6%;中国东盟互为视听节目重要海外市场,贸易总体呈现均衡态势。

  从东盟对中国节目出口角度来看,10年来,出口规模、出口额等关键指标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除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出现较大波动外,2012年至2020年的9年间,中国从东盟进口视听节目总额年均增长率约为3.12%。从2017年开始,东盟成为中国从亚洲进口视听节目的第二大来源地,排名仅次于日本。

  从中国对东盟节目出口角度来看,10年间,中国节目出口东盟贸易额为8904万美元,占中国节目全球出口总额的13%。

  分国别来看,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四国的出口额占中国出口东盟节目出口总额的69%,已成为中国节目在东盟的核心市场。同时,印度尼西亚市场正在兴起。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视听节目在东盟传播的平台呈现出多元化、国际化、多国平台交叉的态势。一方面,东盟本土平台仍是播出中国节目的重要渠道。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累计有87家东盟电视频道、56个东盟新媒体平台播出中国节目;另一方面,大量中国新媒体平台落地东盟,成为传播中国节目的新生力量。截至2022年8月,芒果国际APP、腾讯WeTV、爱奇艺国际APP三家平台共在东盟上线中国节目1130部。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中国—东盟视听节目贸易规模总体偏小,双方节目交流合作和传播的广度深度依然不够,与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与双方民众渴望加强相互了解、建立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需求不相适应。

  为此,报告建议,要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中国—东盟视听国际合作的认识,稳步扩大视听贸易双向开放和国际传播,为区域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注入更大动力。尤其要统筹推进在广播电视媒体与互联网媒体的国际传播,将国际传播资源和力量向网络视听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节目内容合作,扩大多元内容供给,更好满足区域内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视听消费需求,携手增强合作合拍节目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还建议,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数字化进程。推进技术与标准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国际传播视听节目生产制作、传播、消费、运营的数字化,实现各参与主体的共享共赢。(韩叙 刘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发布——中国东盟互为视听节目重要海外市场

2022-09-08 13: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