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打造区域媒体高地

2022年09月06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报业控股和新传媒两大新闻传播集团,在新加坡传媒行业中居于龙头地位。两大集团业务各有侧重、独立运营及良性竞争的模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主流媒体业融合与发展之路。

  新加坡媒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演变,形成了目前的报业控股和新传媒两大新闻传播集团。两大集团拥有15家报纸、7个本地电视频道、13家本地电台以及若干网站。两大集团业务各有侧重、分别独立运营、良性竞争的模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主流媒体业融合与发展之路,为促进新加坡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种族团结、社会和谐和对外交流,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拥有11家报纸、16家杂志,几乎垄断新加坡国内所有报刊的出版与发行,其旗舰报刊为英文《海峡时报》和中文《联合早报》。新传媒集团拥有6个电视频道和11个电台频道,此外还涉及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电影和数字媒体,堪称全媒体平台。两大新闻传播集团无论从节目制作多元化、传播方式立体化、信息受众多元化、涵盖群体大众化、社会效益优先化和经营规模集团化角度而言,均在当地传媒中居于龙头地位。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和数字化时代到来,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两大传媒集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如何解决主流媒体的生存与高质量发展问题,新加坡政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进行谋划,与时俱进推动经营与业务改革,打造出区域内主流媒体生存与发展新高地。

  政府主导媒体产业发展。新加坡政府将媒体业视作引领育人的“国家工程”来打造,不以追求经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将社会效益和必须满足受众利益及需求放在首位。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和新传媒集团,从组织体制上虽然都具有国有私营企业的特点,但在企业的管控制度和为谁服务方向上,严格将外资企业的股权限制在有限范围内,将具有决定性的股权掌握在政府投资公司或政府手中。目前,新加坡主流媒体业在逐步向公益事业转型的同时,将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以及提供权威信息来源、彰显种族多元文化、助力人民保持团结和洞悉世界风云变化,作为责无旁贷的首要责任和努力前行的方向。

  立足国际视野引领前行。近年来,新加坡政府坚持务实性、前瞻性的原则,出台了更具指导意义的“媒体21发展蓝图”,鼓励广播电视、数字媒体、印刷出版与新闻媒体进行深度整合,尽快形成媒体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将新加坡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媒体城市。目前,新加坡政府已经基本实现了媒体业融合发展目标。以出版产业为引领构建的媒体智能化架构,既实现了新闻出版业的转型升级,也为未来持续推进媒体业深度融合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善用数字科技转型发展。近年来,新加坡传统媒体广泛与科研单位和网络公司开展合作。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作为业内龙头企业,在数字媒体、移动媒体等领域发力,完成了由纸媒向全媒体的初步转型。2021年4月,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华为公司开展合作,从多方面着手推广数字转型,除了分享行业知识和对技术发展与趋势的见解,华为公司也为报业控股在新加坡和亚洲的数字转型计划提供咨询。(经济日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新加坡打造区域媒体高地

2022-09-06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