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决定春节要留下 “就地过年”也要“开出花”

2021年02月10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郝菁)辛丑牛年就快到了,在全国多地多部门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也许曾经的“年味”,是大包小包的行李和一桌团圆饭的家乡味道。而今年,与以往不同的“就地过年”又该怎么过出“个人风格”呢?

  “就地”也能花式过年

  每一个假期都是一次“暂别职场”,假期里没有了秩序感,没有了奔波感,没有了早起的闹钟......这个特别的春节,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待。

  也许今年的“年味”,就是“和床融为一体”的舒适感,也或者是一本书终于看完的成就感,是好好健身的一次“暴汗”,是和一起过年的同事和朋友们的心灵碰撞,是给家中孩子看看自己所在城市的一次“直播”,是立下了新Flag、计划这一年如何乘风破浪......“有人来问安心法,将汝心来与汝安。”如何让这个特别的春节有特别的仪式感,都在于每个人不同的选择。

  将新年礼物通过线上购买邮寄回家,也成为今年过年的新方式。不少年轻人收到了来自父母的“新年包裹”,这些包裹不仅有腊肉腊肠、还有削好皮的山药、剁好的饺子馅儿和分装好的饺子皮等等,更包含了父母满满的思念。而年轻人也给家人网购各种各样的年货,进行线上拜年。

  为让老百姓“就地”安心过年,各地在政务服务上也使出了不少“大招”。

  在重庆,给“留渝过年”的员工安排了“留岗红包”。在湖北武汉,2月11日至2月26日,将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在河南,省内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

  在江苏苏州,2月11日至17日,部分旅游景区向外地留苏职工免费开放。在浙江杭州,2月1日至2月28日,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在杭地址)的非杭户籍人员,可以享受杭州西湖景区所属部分收费景点及西溪湿地公园门票全部免费。

  所以,不妨走出家门,感受所有这些真诚和美好,用全新的心态,迎接新的一年。

  政务服务“不打烊”

  在线下,有多种多样的“就地过年新滋味”。在线上,外卖送餐、线上购物、云上演出、快递持续下单、景区直播、线上政务服务等便民服务“完全停不下来”。

  在政务服务方面,全国大部分地区线上政务服务“不打烊”,通过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方式,提供“不见面”政务服务。同时,大部分地区的政务服务大厅都安排了人员值班,保障平台服务畅通,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在浙江,浙江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了“浙里开心过大年”牛年新春专题,涵盖“防疫不松懈、本地寻年味、健康伴你行、办事不打烊、政策早知道、有事找政府”六个栏目,为“就地过年”的广大群众,提供暖心的线上服务。

  在湖北武汉,春节假期期间,线上政务服务24小时不关网、不断档。除了不动产登记,群众可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办理公积金提取、身份证办理等众多民生高频事项。在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市直部门分中心还将开放公安、人社、医保等多个窗口,为群众提供身份证、出入境、人社医保、婚姻登记、个人征信查询等民生高频事项加班延时服务(服务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时30分至4时)。

  在重庆,巴南区组建400人的“政务+邮政”政务服务志愿代办队,为“就地过年”的企业和群众、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进企业、进家门”的贴心服务。同时,在住宅小区的商店、物管处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点,实现市民不出小区就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新”的“春节服务专栏”涵盖防疫、民生、出行、文旅等各类服务。为方便老百姓出门活动,专栏的防疫健康信息码、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交通、天气等服务可供查询,同时还整合了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方便老百姓查询附近的博物馆、文物等。

  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汇聚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46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涵盖电子证照及教育、助残、司法、民政等多领域服务,成为实现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支撑。截至2月9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浏览量达138亿次,注册总数为2.05亿人,支撑市场主体注册用户484.21万人,访问用户数超过10亿。除“春节服务专栏”以外,“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等多个专题服务也在春节期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地过年,温情不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既然决定春节要留下 “就地过年”也要“开出花”

2021-02-10 11: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