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变了样,日子有奔头

2021年02月03日 13: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生活变了样,日子有奔头

  临近春节,永福县街头巷尾的村民洒扫忙碌,制作腊肉、舂糍粑、打小米饼……忙碌地准备各种年货。走进永福县堡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一辆崭新农用后驱动车的两个后视镜上系着红布丝,这是脱贫户赶在年前提回来的新车,庆祝脱贫、喜迎新春。

  要说这五年感受变化最深刻的,脱贫户最有说话权。

  在堡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几位大娘晒着太阳,聊着天,脸上洋溢着笑容。

  “大娘,你绣的这个是什么?”

  大娘手中回针引线,笑着说:“这个是瑶绣,快过年了,我绣点我们瑶族的吉祥图纹,祈求来年吉祥平安。”

  他们从偏远的山区村里搬了出来,在这个小区里,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稳舒坦,脸上的笑容如花一般灿烂。

  据了解,2018年,永福县堡里镇为解决6个山区村贫困户住房问题,把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列入新型城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实现了54户170人的易地搬迁工作。

  为了让他们搬得出、住得好,堡里镇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医院扩建了,幼儿园有了,超市有了,农贸市场有了,农家书屋有了,儿童之家有了,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也有了,还打造了4家“扶贫车间”,设立公益性岗位80余个。经过两年的努力,堡里镇不仅优化了搬迁户的生活环境,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积极帮助其实现就业脱贫,让搬迁户们真正地搬得开心,住得放心,过得舒心。

  盘叔是胜利村的脱贫户,今年已经82岁了。盘叔每天从地里回来,总要拿起毛笔写上几行大字:美丽新房喜洋洋,衷心感谢党中央……“我就想多练几遍,练好了,再用毛笔写出来贴上去,现在的好生活,都是党给予的,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才好了很多很多。”他说。

  虽然年事已高,盘叔夫妇俩还是种了几十株沙糖桔和半亩罗汉果,每年也卖点钱增加点收入。“党的政策好,但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创造的,能做事一天,就要劳动一天。”盘叔朴实地说道。

  五年来,堡里镇培育了1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18名,共发放贫困户产业奖补3500多户/次,2861人次参加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82人参加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762户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生活变了新样子,日子更加有奔头。(苏永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生活变了样,日子有奔头

2021-02-03 13: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