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节日病”,健康过春节

2021年02月10日 11:25    来源:羊城晚报   

  每到长假,总有一些人暴饮暴食、大吃大喝,引起一系列“饮食综合征”,给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一些人只是小毛病,例如胃胀胃痛、腹泻、便秘等,一些则是大毛病,像血压、血糖、血脂飙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任中医师邓聪指出,造成这些“节日病”,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新年作息紊乱;二是新年饮食不节。

  一、新年作息紊乱

  1、熬夜

  春节全家团圆之际,出于“守岁”习俗,或是为了观看春晚节目或打牌等,不少人往往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入睡,有的甚至通宵不睡。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容易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出现肠胃功能失调、内分泌改变等。

  方案:减少熬夜,合理作息

  应对:枸杞菊花茶,俗话说“枸杞与菊花,天生是一家”。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菊花能养肝阴、平肝阳、清肝火,对于熬夜尤其适合。此外,喝点蔬菜汁或者水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养阴,又能润肠通便。

  2、久坐

  有的人过节期间习惯坐在一起成天打麻将,昏天黑地不吃不喝地打,导致各器官血液灌注减少,如果再加上水分摄入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和血压上升,很容易形成血栓,这都增加了心脑血管发病的几率。

  方案:活动身体,伸展肢体

  应对:《黄帝内经》曰“久坐伤肉”,防治的关键是使全身气血运行起来,可采用穴位按摩、沐足、适当锻炼等方式。如按摩或拍打委中、承山、昆仑、涌泉、后溪、合谷等穴位能有效解除腿部酸麻疼痛,对一些下肢疾病也有保健作用;用40℃左右温水或活血通络的药材,如艾叶、红花、干姜、花椒等,浸泡双脚20~30分钟,同时结合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3、贪睡

  由于平时工作辛苦,大家总处于长期缺觉的状态,有人就利用春节长假来补觉。不过切忌贪睡,长时间躺在床上,进多出少,气血运行不畅,反而容易引起肥胖、越睡越懒、节后慵懒无力等问题。

  方案:补觉有度,劳逸结合

  应对:对于成年人来说,8小时左右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在此标准上减少l~2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增加1~2个小时。当然,睡眠时间多少最有利于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判断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确定。同时,适当进食一些健脾益气的食材可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如黄芪、党参、太子参、花旗参、茯苓、山药、莲子等。

  二、饮食不节

  1、饮酒过量

  春节聚餐多,吃饭不停、酒局不断。然而饮酒一旦过量,轻则引发胃肠炎,重则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增加肝脏负担,有的还会引发酒精肝、肝硬化。

  方案:量力而行,不要拼酒

  应对:《本草纲目》曰:“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从健康的角度来说,饮酒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不要拼酒、过度劝酒。喝酒前吃些食物,可以大大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几种酒兑着喝,或短时间内喝两种以上的酒,以及喝冰镇啤酒等都十分伤身。相比于饮酒,喝茶则是更好的养生之法,真正养生宜喝淡茶,浓茶则易伤身体。此外,可以泡葛花茶(葛花10g泡茶饮用),有解酒、护肝、助消化的作用。

  2、饮食过度

  过年期间,往往大鱼大肉,以荤为主,煎炸食品的“出镜率”也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盐也比平日多。很多人吃进大量年食,把肚子撑坏了,小到消化不良、胃腹胀痛、呕吐腹泻、便秘口臭等胃肠道问题,大到发生急性胆囊炎、胰腺炎、阑尾炎的患者并不少见。

  方案:荤素搭配,七八分饱

  应对: 《黄帝内经》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合理膳食配伍原则。同时,可在春节期间适当辅助健胃消食、清热降火的中药,改善症状。

  健脾清热食疗方

  塘葛菜马齿苋汤

  【材料】塘葛菜1斤,马齿苋1斤,瘦肉六两,盐少许。

  【方法】塘葛菜、马齿苋、瘦肉分别用清水洗干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1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适用于腹胀腹痛、腹泻、小便不利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警惕“节日病”,健康过春节

2021-02-10 11:2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