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一顿“安心年夜饭”背后要过几道关

2021年02月03日 12:20    来源:文汇报   

  农历辛丑新春倒计时开启,沪上年味愈发浓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各方鼓励大家“在工作地过年”,如何吃好一顿年夜饭,安稳安康过新年——这成了最为现实的问题,也促成了沪上年夜饭消费市场的新动向。记者昨天采访本市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发现,通过改良菜品配搭、丰富选购渠道、严把防疫关卡,主推网订送货的“小家庭年夜饭半成品套餐”,也由此倡导“防疫期间不聚集”的过年新习俗。

  在餐饮老字号集聚的黄浦区,区商务委已建议餐饮企业按照官方发布的防疫指南落实好相关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研发创新,让更多人过年不聚集,吃好吃安稳。

  细节管理关 

  防疫手势一整年都没放松 

  黄浦区不少老字号餐饮企业表示,从菜品设计到配送均严格落实防疫主线,同时将拳头产品做成套餐,力推线上销售线下送货模式的同时,也兼顾老年群体,推出预约店取模式。特别是推出“小家庭套餐”,让“防疫期间不聚集”理念深入人心。

  “不只是年夜饭,事实上餐饮制作及服务中的防疫手势,这一整年都没放松过。”

  去年春天以来,一些老字号渐渐恢复了排队买熟食、半成品的情况。为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光明邨大酒家、杏花楼等老字号门店早就画好了一米间隔标识,消毒液、测温计等更是标配,工作人员时刻提醒顾客戴好口罩,进店出示健康码。

  临近年关,餐饮企业更加强了员工健康管理。杏花楼餐饮部经理汪夏萍告诉记者,目前员工一天测两次体温,回乡探亲需登记报备,同时根据官方政策指导,调整员工过年回家的规定。

  购买配送关 

  为倡导新理念,“新零售”拼了 

  这两天,上海第一食品商店专柜柜长郁非忙坏了,微信上不断接到年货配货订单,再由仓库工作人员打包寄出。仅今天等待她的就有900份待配的新年礼盒。她说,除了年夜饭上必登场的老上海酱鸭、熏鱼、四喜烤麸、大红肠等等,还有奶糖、牛肉干、坚果仁、蝴蝶酥等小零食也特别受欢迎。不过从订单要求来看,这些小零食都属于点缀型搭配,“差不多就够一家三口吃的量”,少了走亲访友的大单备货。“看来大家都有了过年期间主动减少集聚的意识”,郁非这样解读。

  为此,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电商团队通过以往数据分析和比对,提前与各供应商沟通好备货数量、送货时间、补货周期等事项。为了让更多市民品尝“自家过年的味道”,店堂一楼辟立的全透明直播间也不间断地进行新品直播。

  记者发现,像松鹤楼、杏花楼等老字号也纷纷在线上推出 “小家庭年夜饭礼盒”,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本月初半成品开售以来,线上销量同比去年有明显增长。此外,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过去很多不接受外卖的中老年群体,也逐步开始选择预约配送制,“他们觉得更方便干净,慢慢接受了这种新方式,一些老人连年夜饭要准备的馄饨皮和肉馅,也开始在网上预购”。

  菜品设计关 

  小套餐成大主流 

  光明邨淮海路总店负责人犹记得,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年夜饭曾从一席难求到退订一空。如今,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光明邨推出“在家吃年夜饭”理念,并首次尝试将鸭子、牛肉等热门熟食卤味做成套餐打包售卖,有效减少排队聚集,也为更多市民的年夜饭添上“新花头”。

  不同于往年动辄10人以上的菜量,杏花楼在设计今年的年夜饭半成品时,主打即买即吃的轻量小套餐。“这种半成品礼盒有点像外卖,即买即吃,从备餐速度到菜量,都非常适合小家庭。”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产品、新渠道、新模式将传统年味的烟火气和健康生活的新理念“闪送”到家,“在家吃年夜饭”让人与人有了更深厚的情感联结——熟悉的味道、童年的回忆,将伴随着新老上海人,从旧岁走向新年。(见习记者 王宛艺∣周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就地过年,一顿“安心年夜饭”背后要过几道关

2021-02-03 12:2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