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

2020年04月22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缓解新冠疫情期间防疫口罩短缺的问题,研制出可循环使用、可多次消毒、过滤级别达KN95的“彩虹丝”纳米纤维口罩。由于研制的纳米纤维直径正好在彩色光波长范围内(370~780纳米),可在自然光下呈现美丽的彩虹瀑布景象,“彩虹丝”由此而来。

  新型冠状病毒颗粒尺寸在100纳米左右,传统一次性口罩所采用的熔喷布纤维直径在微米尺度,由其构造的网孔尺寸大于病毒本身,必须依靠静电吸附才能有效拦截病毒。“彩虹丝”纳米纤维口罩阻挡病毒的原理则是通过纳米尺度的长纤维层叠,形成错综复杂的微孔通道,病毒像走“迷宫”一样被拦截,酒精消毒或水洗后其阻隔病毒功能衰减较轻,可满足重复使用要求。

  聚合物纤维直径从微米到纳米的跨越一直是该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坚持,创新提出熔体微分新概念和聚合物熔融电纺的新方法,实现了纳米级“彩虹丝”纤维膜的绿色批量化生产,为可循环使用、可多次消毒的防疫口罩的生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

“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

2020-04-22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