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

2020年03月29日 2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文物办函〔2020〕190号)要求,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为了稳妥推进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应坚持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原则,根据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及疫情风险等级动态变化,明确为低风险区域的博物馆、纪念馆,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有序恢复开放;中风险区域的遗址类博物馆的露天场所可逐步恢复开放,室内封闭展馆、展厅等区域原则上暂缓开放,确保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与恢复开放工作机制,要按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制定《博物馆、纪念馆新冠肺炎防控与开放实施细则》和《博物馆、纪念馆新冠肺炎防控与开放应急预案》,明确每个部门和环节的具体职责,提前开展演练,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做好处置工作。

  3.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可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继续利用数字资源,通过网上展览、在线教育、网络公开课等方式,不断丰富完善展示及内容,提供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和支持利用室外空间,通过制作展板、展墙、展示牌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科普宣传等工作。

  二、综合管理

  4.要根据恢复开放前的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成立专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根据防控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全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5.成立专门的消毒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馆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落实工作,并建立消毒和检查台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馆内公共卫生设施保持整洁完好,主要出入口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6.要配备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为员工和观众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可优先用于有关防疫设备、人员防疫物资的购置等。

  7.加强对全体员工的管理,严格馆区进出登记检测制度,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员工出入馆区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立即实行居家观察,并向所在社区(乡镇)及单位如实报告有关情况。

  8.要通过设置提示牌、LED显示屏播放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员工和观众充分了解掌握防治知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同时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培训,前区一线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9.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鼓励网上、线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活动。必须召开的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参会人员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10.定期检查各类设备运转,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开展馆区展厅的消杀和空调清洗工作,确保为观众和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参观、工作环境。

  11.要设置疫情隔离区域,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按程序上报疫情防控部门;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三、开放服务

  12.低风险区的博物馆、纪念馆经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后,方可全面有序恢复开放;中风险区的博物馆、纪念馆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区别实施,室外露天场所可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地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诸如室内封闭展馆、展厅、影院、餐厅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创产品销售区等原则上暂不开放。低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的所有博物馆、纪念馆原则上暂不接待团体参观。

  13.要及时做好恢复开放公告公示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明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入馆和观展须知等有关内容。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观众注意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常识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

  14.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上预约等限流措施,合理安排预约参观时间,实行观众错时、分批入馆,分散参观,严控人员聚集,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并确保观众参观时间距达到1.5米以上。

  15.尽量采用电子语音讲解设备以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小程序等数字化导览程序,减少人工讲解。

  16.实行观众入馆必检,倡导文明参观,注意个人防护,对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不配合体温检测等违反防控规范的观众,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

  17.观众在参观区域内乘坐的各种交通工具必须消毒,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采取隔位就坐方式,控制乘坐人数,确保观众之间的有效距离。

  18.票务、停车场,观众入馆管理均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检测、消毒、信息采集等工作。

  2020年3月2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

2020-03-29 2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