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用传统文化擦亮重阳的底色

2020年10月30日 16:38    来源:大众网   

  10月25日是中国传统敬老日九九重阳节。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重阳节,孝老敬亲是其文化标签。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拉开帷幕。本届文化季根据时间节点,紧密结合金秋节日特点,突出文化主题与节庆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海淀区公共文化设施传播节日文化的作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传承传统文化。

  营造敬老氛围 感受重阳温情

  重阳节主题文艺演出营造了浓厚的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让地区群众感受到了重阳佳节的浓浓温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推进了和谐文明西北旺建设的步伐。

  10月22日,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家国情千帆共舞 中关村万众欢歌”暨“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主题文艺演出推开帷幕,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海淀地区老年朋友送去欢乐和祝福。

  在秋景怡人的中关村公园,《欢庆鼓舞》为本次文艺演出拉开序幕。由地区文艺骨干队伍带来的歌曲《我的父亲母亲》,原创快板剧《战“疫”有我》,歌曲联唱《故乡是北京》、《草原升起不落的太阳》、《为了谁》、《我的祖国》,原创评剧《美丽尽朝晖》,原创舞蹈《秀色》,原创相声《敬老歌》,模特表演《爱在秋天》等都是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台上的演员个个神采奕奕,精神矍铄,把西北旺地区群众的精神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看的喜悦,听的入神。活动在大合唱《夕阳情未了》《我的家乡西北旺》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为更广泛地弘扬传统文化,活动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观众通过抖音平台“最美西北旺”官方账号同步观看网络直播。

  此外,海淀美术馆(北馆)推出了“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丹青绘重阳美术作品云展”,展现被重阳文化所浸润的历代文人如何用笔墨借重阳节抒情达意。他们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才华融入其中,以诗词、绘画的形式创作了众多的文学作品。

  凝聚浓厚深情 传承传统美德

  九九重阳,为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紫竹院公园围绕“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主题,旨在宣扬传统节日文化,引导大家珍惜亲情、热爱生活,号召人人尊老敬老,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紫竹院公园园艺队职工精心养殖培育的菊花,包括“瀑水流冰、国华强大、唐衣锦华、百鸟朝凤、华光四海、金风还巢”等185个品种400余盆在公园东门广场及行宫等主要游览路线展出,营造出菊韵满园的游园环境,烘托出吉祥、和谐的节日氛围。紫竹院公园在重阳节前后开展“全民健身科学大讲堂、插花体验、赏花品茶、雕版刷五福、重阳画菊、福荫送福”等金秋系列游园活动,以及“长河·紫竹院——历史文化展、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展、当代名家书画展、中国传统颜色展”系列主题展览,为市民游客游园品秋。

  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主办的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系列活动之“品鉴民俗 巧手绘梦”2020年海淀区传统文化节日——重阳节手工云畅享活动与观众朋友们相聚云端,与大家一起共度传统佳节。本次活动依然采取云制作、线上教学、远程体验、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

  建设文明美丽家庭 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九九重阳又一年,在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的季节里,老人们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10月17日,万寿路街道西街16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知恩、感恩、报恩 “敬老月”系列活动。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风尚,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和谐温暖的温泉大家庭。10月23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大力支持,温泉镇党委政府主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 家园情千帆共舞 中关村万众欢哥“幸福温泉 情暖重阳”——温泉镇庚子重阳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金婚银婚庆典在温泉村文化大厅举行,温泉镇领导班子和来自各社区(村)的73对金婚银婚伉俪及地区民众共同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20年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用传统文化擦亮重阳的底色

2020-10-30 16:38 来源:大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