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育:开启产业融合和文化传承新模式

2018年10月19日 17:28    来源:汉网   

  原标题:VR+教育:开启产业融合和文化传承新模式

  金秋十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汇集国内外VR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掀起了新一轮的“VR热”。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联合红色地标(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绵延千里的京杭大运河,灿若星辰的地标沙盘,身着汉服的俊男靓女,智能时尚的VR产品,聚焦行业痛点的新闻发布会,展位一经面世,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成为本次展会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VR/AR技术作为一种新事物,已经逐步在工业、医疗、教育、出版等领域得到应用,伴随国家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新特点新需求,VR/AR应用向教育出版领域加速渗透。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同志在大会所作的《VR/AR在教育出版领域的应用及趋势》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据悉,《千年长河——京杭大运河上的文化地标VR》是2018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也是人教数字公司在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计划和融合教育出版与虚拟现实(VR)产业的一次新的合作尝试。项目催生的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融文化遗产、教育资源、VR科技、应用环境于一体,是依托VR科技手段实现文化教育传承发展创建的一个新模式。

  依托基于PC端管理后台、Pad控制端、一体机用户端定制开发的VR智能课堂管理系统,设置特色界面、数据统计分析、控制端管理、用户端操作、加密安全、健康风险控制等六大功能,具有全沉浸式教学、控制操作便捷、互动方式多样等特点,能够解决重温文化经典、还原历史场景、关联课本内容、辅助主题班会、随堂演练测验等问题。

  在平台研发上,系统采用云架构实现终端与资源的统一管理;数据分布式处理适配网络环境;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及应用加密方案实现资源保护;独立定制的视频及应用交互控制方案,全面贴合教学过程实际流程;自由模式与联控模式相结合,实现灵活的授课方式;突破了平台智能化管理、加密传输技术、题库测评评分,特别是防眩晕优化、视力保护优化、免走动防护优化等技术瓶颈。内容制作上,题材选取重点依托文化科技融合项目,逐步形成涵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等内容体系,实现VR内容持续更新;实现了用VR一体机的有限性能运行电影级画质程序,并增强了处理树木、水面、房屋的真实着色效果。技术筹备上,依托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和产学研相结合的VR教育联合实验室。

  为发挥京杭大运河VR产品技术优势,结合防范VR用户特别是青少年可能产生眩晕、视疲劳等健康安全风险,展会期间,中国电子学会消费电子分会在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展位(展位号:A3-28)举行了虚拟现实安全健康工作组成立仪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歌尔集团创新发展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研究院、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和红色地标等VR科技企业,采取课题研究方式,联手解决VR健康安全风险问题,进一步推动VR科技与教育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发展。

  今年8月下旬,VR智能课堂产品参加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展出后,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有的观众说,佩戴VR设备后,仿佛置身于千年历史长河之中,身临其境,令人震撼,极具穿越感、交互感和沉浸感。一位初中历史老师说:“我讲了几十年的历史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讲好讲活难度很大,这次看了智能产品后,我对京杭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和诸多场景印象深刻,更看到了智能化教学的新趋势。”

  红色地标公司总经理李茜女士告诉我们,京杭大运河架起了红色地标与人教数字合作的桥梁。面对迅猛发展的虚拟现实技术,顺应产业融合的时代潮流,人教数字和红色地标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创建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平台为追求,树立品牌意识,发挥联合优势,在高标准完成京杭大运河VR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革命传统教育VR、中国传统技艺VR等项目,着力在挖掘文化资源、突破关键技术、拓宽应用渠道上狠下功夫,开启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的新征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VR+教育:开启产业融合和文化传承新模式

2018-10-19 17:28 来源:汉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