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资本助力 近百家文化企业集体冲刺IPO

影音和动漫产业争相上市,中国出版集团上市计划分两步走,十家新闻网站整装待发
2010年08月17日 10: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文化传媒个股风起云涌,强势上行。观察人士表示,这是受当天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的消息所推动。与此相呼应的是,国内近百家文化企业正在积极准备IPO申报材料,欲借力资本市场做专做强。

    百家文化企业整装待发

    最近,记者从北京、上海、江西等地证监部门和文化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国正在上报IPO材料的文化企业近100家。“从下半年开始,国内资本市场会迎来前所未有的一轮文化企业上市热潮。”中信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段时间来,证监会正在加紧受理部分文化企业的IPO申报材料。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从一些民营文化企业和保荐人的反馈来看,他们积极性非常高,文化企业对步入创业板充满了期待。”他认为,创业板应该让一些优秀的民营文化企业优先上市。

    据了解,影视音乐和动漫产业IPO步伐今年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继华谊兄弟公司成功试水创业板之后,保利博纳已完成第二轮1亿元融资,拟2011年赴美IPO;上影、西影、光线等也透露了上市意图。业内预期会有大批有实力的国有影视集团和民营影视制作公司及动漫公司IPO。

    北京一位文化企业负责人很是兴奋,他表示自身企业被受理申请材料迈出的是创业板上市里程碑的第一步,意义重大,而之所以选择登陆创业板,是因为符合其速度快的融资要求。河南一家民营动漫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一直在申请上市,许多工作都已做过,今年我还要申请,年内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初步计划将公司资本金达到15亿元到18亿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与三家战略投资者进行相关准备。事实上,这只是改制后的中国出版集团上市计划的第一步。

    据介绍,旗下拥有70多家子公司的中国出版集团其上市计划将分两步走:首先是成立中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出版主业包括内容发行一起整体打包上市,接下来则是将集团旗下拥有百年历史的荣宝斋推向资本市场。据了解,目前负责荣宝斋上市的中介机构已经进场。

    多重资本助力IPO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文化企业在IPO之前的一个战略是,在多方资本的支持下做专做强有关业务,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而后推向主板或创业板。

    “过去受文化企业固定资产有限、金融机构对创意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评估难等多方因素影响,文化产业获得的金融支持一直比较有限。近年出现的多种文化产业融资新模式,正逐渐改变这一局面。”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总体上,信贷融资仍是文化企业最主要的融资途径。2008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推动银行授信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政策支持体系初步构建。尤其是2009年3月以来,23个经各地文化部门报送并由文化部推荐的申贷项目获得了共计60多亿元银行贷款。据上海市文化部门介绍,上海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国家开发银行今后5年对上海市文化产业支持的融资规模可达300亿元。

    此外,今年文化企业融资的一个崭新现象是,股权投资初步进入文化产业。据介绍,近两年来,这一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批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的股权投资基金的筹备与设立。记者获悉,作为北京市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采取“FOF”(FundofFund)的运作方式,直接投资创投而非企业,而促动创投积极投资文化企业。相较于直接投资项目而言,这种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

    “我们非常看好今年和今后文化产业的投资前景。现在有一些文化企业自身发展很不错,我们已经投了一批文化相关的企业和项目。”深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表示,文化产业将成为其长期重点关注的领域。

    德勤中国全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领导人周锦昌则表示,近年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国内外投资者明显增多,“从项目数量,到投资人都是在以倍数增长。”周锦昌说,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小板的扩容,资本市场的完善也为文化产业投资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资本市场凸显“大文化”概念

    上周末,电广传媒、赛迪传媒、粤传媒、出版传媒等文化传媒板块在尾盘集体飙升,正是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召开的消息所推动。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虽然政策面上正在推动,但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文化类上市公司比重却相对较小。截至目前,境内上市的文化企业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约占上市公司市值的6‰。而美国、日本资本市场这一数据一般都达到20%到30%。

    国泰君安分析师谭晓雨指出,作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主要渠道之一的资本市场,前期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将来的相关政策将带来文化企业上市高峰,尤其创业板有望为具有高成长性的文化企业提供发展的良好平台。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A股市场文化企业将是多业务形态,面向大文化概念,包括互联网、动漫、传媒出版、文化演出等等。

    前一时期,东方网已启动IPO的辅导,并为人民网、新华网上市探路的呼声曾一度甚嚣尘上,但随之而来的熊市,让东方网的IPO一度偃旗息鼓。今年,东方网已是第三次冲刺IPO。

    据报道,相关部门选定在A股上市的首批十家新闻网站分别是,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大众网、华声在线、浙江在线和四川在线。其中,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均为中央媒体下属网站,而其他七家则为省级新闻门户网站。

    “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此事,确保今年至少有1至2家能够成功上市。”中信证券银河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

    另外,分析人士表示,在三网融合等新兴投资领域,政府的相关监管政策仍需重点关注。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三网融合、IPTV将是未来发展的潮流趋势之一,这个领域相关企业的上市工作也将积极开展。”

    “未来三年,文化类上市公司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份额较大、成长快的一个新兴板块。”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