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化企业"航母" 发挥文化产业独特优势

2010年08月16日 16:5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叶文成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知识密集和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低成本、无污染、可重复开发等特点,在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安徽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把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根本动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动力。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安徽省委、省政府下发“任务书”、细化“时间表”,并制定科学的调度和督查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年底总验收”;重点推动国有文艺演出院团、非时政报刊和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推动市县电台、电视台合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努力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适应文化产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以培育文化企业“航母”为发展重点。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一批品牌效应好、竞争实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的带动。安徽省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国有文化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竞争力,充分发挥时代出版、皖新传媒两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安广网络、新安传媒、华文经贸等公司股份制改造,大力推进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抓住国家批准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重大机遇,研究出台《加快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意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精心谋划和推进一批成长性好、牵动性强、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广阔的重大项目,加快要素集聚,实现集群发展。同时,积极扶持各类“专、精、特、新”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形成了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的民营文化产业板块。

    以培育新兴业态为目标取向。以高新技术提升文化产业水平,增强文化传播力,引领和扩大文化消费,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安徽省积极利用数字、网络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促使其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对接,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拓展产业领域,催生新的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手机动漫等新兴产业;制定实施全省动漫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推动合肥、芜湖、马鞍山动漫基地集群化发展,努力把安徽省建设成为动漫产业强省。

    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为重要支撑。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安徽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加快文艺演出院线、电影院线建设,积极推动广电网络数字化转换和大容量、双向交互改造;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加强出口平台和海外营销渠道建设,大力推动安徽文化“走出去”,支持皖版图书、音像、影视、版权、演艺等拓展国际市场;鼓励安徽出版集团等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借船出海”,通过独资、合资、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在境外兴办实体,实现落地经营,加快推进由出口产品向出口品牌乃至出国创牌转变。

    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强大保障。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大量富有创意、精通技术、善于管理、敢于开拓的复合型人才。安徽省以“六个一批”双百人才工程为龙头,抓紧培育和引进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和领军人物;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文化创意、数字动漫、新技术、新媒体等专业;以出版传媒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工程硕士培养点为基地,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立文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把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纳入安徽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范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与社会结构变动相适应的流动制度、与文化的创造性劳动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