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由"养人"改为"养事业"

2010年08月18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书记 王树华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动力。去年以来,山东省昌乐县抓住潍坊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的重要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树立全新理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成功的前提。昌乐县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和开展大调研、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十年后的眼光看待今天的现象,用十年后的思维研究今天的问题,用十年后的办法发展今天的事业”,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在文化建设上“敢想、善变、能干”,重点解决共事的境界、谋事的气魄、干事的胆略等问题。各级干部群众在解放思想中树立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在发展战略上,把文化建设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中重点推进;在发展思路上,坚持走差异化、品牌化、特色化之路,整合文化资源,把工作重点放在姜齐文化、骨刻文等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的品牌上,率先突破、优先发展,多搞“亮点”工程,不搞平推平建。

  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不断创新体制、转换机制,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昌乐县紧紧围绕转企改制这个中心,着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理顺文化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从办文化向管文化、从管直属单位向管社会文化转变。对县委宣传部所属的直管文化单位进行职能整合,组建文化新闻出版局、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二是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合并县文工团、县电影实业总公司,组建县演艺集团公司;改革财政拨款方式,引进政府采购模式,变按编制拨款为按项目拨款,由“养人员”改为“养事业”。三是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成立县国有文化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加强对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和运营,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新的融资平台。四是改革投入机制。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担险”的原则,改变单纯依靠政府投资的模式,激活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

  完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重塑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等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破解难点问题,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管理体制和富有效率的微观运行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实行岗位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把文化建设纳入考核内容,修订文化建设考核办法,使之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进一步构建政策支撑体系。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在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四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对文化建设项目,优先安排、优先保证;对群众自发组织的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全力支持、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