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难”如何破解?

2023年10月10日 09:45    来源:安徽日报    何 明

  这个8天长假,你出游了吗?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节、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今年中秋与国庆双节叠加以及杭州亚运会的热度,让人们的出游需求得到释放,很多热门景点门票提前售罄、景区内人头攒动,游客尽情享受假日时光。

  与提前预订交通票、酒店住宿等一样,现如今很多旅游景点也需要通过官方小程序或其他指定平台线上预约,很多人早已做好规划和攻略,抢到了心仪景点的门票,但还有人因为没有预约成功而发愁。当下的旅游消费市场,通过手机预约已成为常态,旅客集中在旺季出游面临着“预约难”“门票秒空”“景区现场限流”等不同境遇。门票预约的普及应用,给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的新问题也不容忽视。

  先预约后游览

  旅游市场“热”力十足

  故宫、国家博物馆、黄山风景区等等,无论是安徽省内还是其它各地,这个中秋国庆假期的热门景区都是“人从众”,全国多个景区在假期内连续发布预约已满、门票售罄等消息。

  事实上,线上预约已成为旅游行业的普遍规则,游客去景点、文博场馆之前,通过网站、App、小程序等渠道在线预约,到达现场后只需出示预订成功的电子票或二维码,即可入场参观游玩。“线上预约可以提前知晓景区票价和游玩政策,而且能自由选择具体参观时间段,免去现场排队买票的麻烦。”合肥市民阮璐说,预约旅游很适合像自己一样的年轻人,也非常方便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等。

  不过,当在线预约遇上旅游高峰,预约难、一票难求等也随之出现。很多网友发朋友圈或在社交平台上调侃:挤着高铁朝着目的地出发,却发现景区的票没了。超长“黄金周”叠加亚运热潮,让杭州及周边地区成了很多人选择的目的地。“到浙江除了看亚运会,就是去钱塘江看潮,没想到海宁盐官观潮点特别难约。”10月1日,安徽的游客黄女士带家人到杭州等地旅游,高铁票、酒店都抢订到了,却卡在景区门票上。“没办法,人实在太多了,由于连续几天都没能抢到盐官旅游景区门票,我们在问了其他游客后,决定到另一处观潮点碰碰运气。”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那边同样也是人挤人,幸运的是赶上了观潮时间,远距离欣赏了钱塘江大潮。

  “出行需求井喷考验的是景区的接待能力和管理水平,实行门票预约说明景区本身有流量、自带人气,这种方式能够让景区对客流进行实时把控,动态了掌握游客的变化趋势,防止某天或某个时段出现客流拥挤等。”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胡睿认为,线上预约确实给景区管理带来便利,能够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但不能否认的是会带来相关问题:一方面有些游客预订成功后却因各种原因“爽约”,占用了线上预约名额,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对不熟悉手机操作及预约流程的老年群体来说有一定困惑,另外也还会滋生出“黄牛”有偿代抢、加价代购门票等现象。

  灵活调整应变

  游客“打卡”有更多选择

  其实,从今年暑期开始,全国旅游市场就一直在急剧升温,表现出回暖的势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6至8月),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成为过去5年来旅游市场最“热”的暑期。而9月底开始的中秋国庆长假,也延续了景区预约火热、出行需求高涨的态势。

  “究其背后的原因,仍然是人们对文旅消费的需求激增,而很多景区在接待服务、动态调整等方面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胡睿分析,在线预约的火爆折射出消费者信心增长,人们愿意为文旅项目买单,这就反向要求景区管理者去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据报道,今年“双节”期间,北京市在预约参观、开放时长等方面均进行了动态调整,针对观众预约难问题,除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部分热门博物馆外,北京市大部分博物馆近期均取消了预约参观机制,观众不预约就可到现场购票或直接入馆。省内方面,黄山风景区科学调控接待量,实行分时预约,均衡客流分布以提升旅游体验感和舒适度,保障游客安全和景区秩序。

  业内人士指出,有效缓解预约难,除了在动态调整、合理制定预约规则等内部机制上想方法,更需要不断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挖掘更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各地、各景区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开发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和消费项目供市民和游客选择,避免他们在节假日扎堆到热门景点中去。

  凭借园博会的热度,合肥园博园成为这次长假的热门“打卡地”,园博园没有实体围墙、免费便捷入园等优势吸引很多人前来游玩。“十一假期像黄山、西递宏村等外地景点肯定要提前预约抢票,所以我就选择在假期最后一天去园博园,在家门口来一场Citywalk。”阮璐告诉记者,园博园不用线上预约,带上家人直接去参观游玩,除了看城市园林,还能观赏文艺演出、体验非遗项目等,比盯着手机抢门票要好多了。

  优化预约服务

  政策和监管缺一不可

  预约旅游并非简单的管理手段,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景点,当前尚需要进一步去完善景区服务,优化自身的运营管理方式。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指出:调整优化景区管理。完善预约措施,简化预约程序,尽可能减少采集游客个人信息,科学设置线上、线下购票预约渠道,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游览需求。景区应保留人工窗口,在游客量未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之前,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提供购票预约服务。在旅游旺季,通过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增加弹性供给等措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这就使得景区在倡导错峰游览之外,不能只是用预约来一刀切,也要兼顾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的需求,让他们也能够去参观游玩,享受假日出游的乐趣。”从事旅游行业十余年的胡毅告诉记者,比如开放夜间旅游、技术升级进行实时投放门票以及设立快速预约和检票通道等,完善预约管理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景点或文博场馆在官方平台抢不到门票,却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甚至是“黄牛”才能预约,甚至还出现旅行社通过团队购票渠道倒卖门票等行为,干扰了旅游市场的正常运营。

  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上半年发布《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其中指出,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高数字监管效能等。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当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建立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以及与相关部门联合检查的监督管理制度,依法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实施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认为,相关部门的监管手段要跟上,严格实施实名制购票,运用技术手段及时处理游客投诉或合理诉求,并加大对恶意抢票、囤票、加价倒卖免费门票等行为打击力度,净化在线旅游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预约难”如何破解?

2023-10-10 09:45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