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假期景点“人从众”真的无解?

2023年10月07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封寿炎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期,一些知名景区景点人山人海的盛况纷纷在网络上热传。北京八达岭长城、西安兵马俑馆、山东泰山等传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连日来都被众多游客挤得水泄不通。

  “什么地方人少?”每逢假期都成为不少游客关心的问题,答案却似乎难以寻觅。景美、人少、好玩,这真是黄金周里“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吗?

  去年“十一”黄金周,笔者本打算去山西看古建筑。虽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但除了晋祠、平遥古城等著名古建之外,山西很多古建文物知名度并不太高。笔者查询了多个平台,都没找到合适的导游服务。哪怕一些当地比较知名的自由行品牌,提供的也是知名景点观光游,比如只花6天时间,就把五台山、悬空寺、云冈石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和壶口瀑布等知名景点全部打卡一遍。

  寻访山西古建筑成行有难度,又实在不想去热门景区景点看人山人海,笔者于是改变行程,前往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然而,到达之后才知道,自己网上订的包车,实际上提供的仍然是跟团观光游。行程、景点、娱乐项目、住宿、吃饭都是固定安排。由于当地司机安排的线路、景点大同小异,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众多游客,最终都拥挤在相同的旅游线路上。

  这两段经历都耐人寻味:当五台山、悬空寺、乔家大院成为众多旅行社的“兵家必争之地”,众多冷门的山西古建筑却难寻导游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被“屏蔽”在文旅市场的视野之外;广袤无垠、景观高度同质的草原,也被人为设计景点、景区和线路,游客只好在拥挤的客流里逐一打卡。

  事实上,把旅游目的地景点化、景区化,把相邻景点、景区串联形成旅游线路,以标准化、程序化的方式,让游客在行程流水线上逐一打卡,这种传统观光游仍然是目前文旅市场上主流的旅游服务产品。这种产品有很多优点,比如服务标准化程度高,时间、经费成本便于量化,经营模式稳定、固定等。但它的缺点也同样明显,把多样的旅游形式简化为观光、打卡,既不利于挖掘文旅市场的潜力,释放其无限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也是导致大小黄金周客流高度聚集的重要原因。当游客只能在有限的景点、景区、线路中做出选择的情况下,处处“人从众”几乎成为一种必然。

  今年“五一”期间,杭州西湖日客流量高达80万人次。但在距离杭州城区1小时左右车程的富阳区富春江沿岸,笔者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那里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的地方,沿着富春江,可以寻访两岸散落的古迹、古镇、村落和民居。而且,在这种“山水美如画”的景色里,行人稀少、游客罕至。这种旅游体验,恐怕远胜于在人山人海的西湖边上“看人头”。其实,如果能突破景点、景区、线路等空间局限,改变传统观光打卡游等过于单一的产品格局,倡导“全域旅游”的思路和理念,不断拓宽文旅市场领域,开发更加多样的旅游形式,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服务产品,游客避开人山人海,找到“景美、人少、好玩”地方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而且,旅游形式更加多样、旅游产品丰富多元,在不断提高游客旅游质量和消费体验的同时,还有利于促进文旅市场充分发育、发展成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黄金周假期景点“人从众”真的无解?

2023-10-07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