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秀出城市文化软实力

2023年07月19日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海口文艺演出市场蓬勃发展,海口从原先全国演出市场的边缘城市,逐步发展成为备受明星青睐和演出商欢迎的文艺演出新高地。我们以基本上每月一场的频率,让“去海口看演出”成为海口旅游的新名片。

  我们通过历次演唱会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主办公司负主体责任、市政府牵头统筹、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演唱会组织保障工作机制。每场演唱会落地执行伊始,市政府都会第一时间成立演唱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旅游文化工作的副市长亲自担任组长,宣传、公安、旅文、交通、消防、住建、卫生、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部门为成员,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协同监管,共同保障演唱会顺利落地举办。

  这些年,我们除了关注文艺演出本身的品质,也越来越重视演艺经济的溢出效应。我们清楚地观察到,一场接一场的文艺演出给海口旅游开辟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新道路。我们也越来越重视“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将文艺演出活动与全市旅游景区资源、免税商品资源、酒店住宿资源、餐饮购物资源、文史乡村旅游资源等统一串联,推出了多项融合发展措施,合力精准营销,旅游产业全链条得到了有效激活和提升。

  这种文旅高度融合发展的模式早已开始探索。2023年3月,在万绿园举办的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短短三天就吸引游客4.7万多人,带动旅游消费过亿元。现场观众纷纷拍照打卡,成为独特的传播者,他们个人的社交账号成为展示海口城市形象的“窗口”,为海口带来多维度的旅游营销宣传。

  一场又一场的高水平文艺演出,不仅给海口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口文化市场会更加繁荣,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也会更加浓厚,成为一座在海风夕照中蓬勃发展的“文艺之城”。

  (本报记者王晓樱、陈怡,本报见习记者王轩尧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好“戏”秀出城市文化软实力

2023-07-19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