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县级博物馆,何以“天下第一流”?

2023年05月23日 11:07    来源:大众日报    张依盟

  国际博物馆日前启用的青州博物馆新馆,甫一面世便成出圈爆款。放眼全国,青州博物馆十分特别,它是唯一一个首批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市博物馆。“小大博物馆,天下第一流”是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对它的评价。

  一所博物馆的高度,取决于馆藏文物的高度。现在的青州虽是个县级市,却曾经位列“九州”。《尚书·禹贡》有云“海岱惟青州”,泰山和大海间这片广袤的土地就是青州,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几乎都已浓缩在青州博物馆中。青州博物馆因盈千累万的藏品、浓郁悠久的历史传承而闻名全国。其中,最著名的当数龙兴寺佛教造像、状元卷和宜子孙玉璧等镇馆之宝。

  两汉之际,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古青州地区受佛教文化浸染,佛教艺术盛行。青州风格的佛教造像精华在龙兴寺,有佛和菩萨齐集一堂、飞天奏乐歌舞的高浮雕背屏式造像,以及身着“曹衣出水”式佛衣的圆雕佛像,都有着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其中的东魏贴金彩绘菩萨立像可不一般,拥有“东方美神”的头衔。造像高164厘米,为石灰石质,头戴贴金宝冠,身着百褶长裙,赤足立于莲台上。面相圆润,特别是嘴角那淡淡的微笑,温婉又不失涵养,好像在诉说那个时代的故事。

  可惜的是,她双臂残缺。很可能是灭佛运动时所毁,后被埋藏。至于埋藏的原因,一种意见是埋于宋徽宗“改梵为道”的闹剧,还有专家认为是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入侵青州城时被毁,所以掩埋。

  青州博物馆的400余尊佛教造像时间跨越北魏至北宋,最大的高320厘米,最小的仅高20厘米。数量之大、雕刻之精、时间跨度之长,世所罕见,被称为“改写东方艺术史及世界美术史”,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

  书画艺术,也是青州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字迹清秀的小楷折页舒展开来,明朝才子赵秉忠馆阁小楷妙答帝王之政,万历御笔朱书“第一甲第一名”。据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殿试卷为明代原物,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填补了我国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成为海内外孤本。

  《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可谓家喻户晓,历代均有临摹者,青州博物馆就藏有一版明代仇英款《清明上河图》。该图描绘的是明朝苏州城的优美风景以及江南民众的生活。卷末署“实父仇英摹宋张择端笔”,卷尾还有文徵明、彭年、严讷、王世贞等人的题跋和印章。

  东汉时期的宜子孙玉璧,也是青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块玉璧由上等和田玉雕刻而成,下为圆形,玉质上乘,千年磨砺,温润有方。内区饰蒲纹及158个乳丁,外区饰螭虎纹,廓的部分为两条透雕盘龙出没祥云之中,二龙之间用篆书刻“宜子孙”三字,体现了传统世家的期许与要求,希望自己建立家业,使子孙后代能够安享富足、舒适的生活。

  青州博物馆另外还有战国时期的玉人等,保存完整,制作精良,取材考究,堪称齐国制玉的代表。这些都代表着这座博物馆的丰富馆藏,让人们在璀璨文明的时空穿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这所县级博物馆,何以“天下第一流”?

2023-05-23 11:07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