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黄牛”搅乱演艺市场

2023年05月22日 09:39    来源:安徽日报    韩小乔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95.42%。文化消费供给和需求强势上行,演出市场强劲复苏,久未露面的“黄牛”倾巢而出。有的演唱会门票开售即“秒空”,“黄牛”却在社交网络上加价销售门票,引发热议。

  有人觉得,官方渠道“一票难求”,让“黄牛”作为中间商赚差价有何不可?但从法律角度看,倒卖演出票已经踩到法律红线,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处罚款或拘留。从市场角度看,“黄牛”囤积居奇、肆意加价,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扰乱市场秩序。一旦售价过高,或售卖的是假票,伤害了观众感情,将会直接影响演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黄牛”的票从何而来,或许是公众最大困惑。随着互联网售票的普及,场馆门口一手收票一手卖票的“黄牛”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已形成完整抢票倒票产业链的“黄牛”。铁打的“黄牛”,流水的“套路”。除了利用专门的抢票软件之外,“黄牛”还想方设法从各种渠道抢票囤票。有的直接对接票务公司,大规模买入;有的发展下线,雇佣操控大量人力抢票;有的贿赂内部工作人员,违规购票。大大小小的“跑冒滴漏”汇聚到一起,变成了“黄牛”的生意“密码”。

  堵住倒票源头,才能遏制非法倒卖。一些演唱会推出电子票“实名制+不可转赠+限时退票”的组合拳,取得一定效果。实名制购票入场,要求“人、证、脸”三合一,让“黄牛”无票可倒。不得转赠转售,断了“黄牛”二次转手的可能性。限时退票,给首次参与实名制购票、不熟悉观演规则的观众一定的“后悔权”。下一步,要完善实名制退改制度,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为票品创造规范的流通空间,既避免误伤观众,又搅黄“黄牛”的如意算盘。

  “黄牛”嚣张,和票务平台的纵容有关。在利益驱使下,一些票务平台与“黄牛”勾结,由“黄牛”找到“买家”、买通“内鬼”,直接绕过互联网抢票环节,违规从平台录入观演者信息。这也是为何一些演唱会票虽在平台售罄,但“黄牛”仍然可以躲过实名制约束叫卖高价票的原因所在。相比于“黄牛”自抢自倒,互联网平台违法票务销售更加隐蔽、监管难度更大。一方面,要采取严格的审批、认证制度,规范票务公司市场准入;另一方面,应实行封闭、安全的票务系统,实时监控票务销售情况,透明化结算流程,避免内外勾结。

  4月29日和5月13日,在韩红演唱会和任贤齐演唱会开始前夕,北京多部门联合行动,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共20人,表明了重拳治乱、打击“黄牛”的决心。重抓更要重管。不仅要在热点演出现场组织执法力量,对流动“黄牛”露头就打,而且要围绕强化票务市场监管、推动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落地、丰富精品演出供给、加强票务经营主体合规教育培训等多方发力,营造良好的演出市场环境。

  越是在演出市场复苏回暖之际,越要呵护好这份“来之不易”。演出公司、票务平台渴望“回血”可以理解,但“一锤子买卖”心态不可有、违背市场民意之举不可取。历经忍耐与等待,却因“黄牛”而屡失观演机会的观众,已行动起来。不少观众喊出“宁可场馆门口站,钱也不让黄牛赚”的口号,共同抵制“黄牛”。在科技助力、强力监管下,曾经倒卖春运火车票的“黄牛”已销声匿迹。有理由相信,随着演出市场不断规范与成熟,将压缩“黄牛”兴风作浪的空间,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莫让“黄牛”搅乱演艺市场

2023-05-22 09:39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