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籍修复与文创衍生相遇

2023年05月18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成琪)除尘、补缺、溜口、折页......经过一系列的操作,一张古旧残页被修复完成,而修复者并非专业人士,是普通大众。5月18日,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天猫平台共同推出的“妙手匠心——修复互动体验套装”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妙手匠心——修复互动体验套装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卷帙浩繁的古籍文献是中华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的见证者与记录者。然而,由于纸张本身不易保存的特性,容易受到水火、虫霉、各种污染的损害,书籍在流传过程中,多有破损残缺。幸有一代代古籍修复师前赴后继,妙手补书,使中华文明延绵不绝。如何让古籍修复与保护走入大众视野,更好地让大众了解古籍修复技艺? 

  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遵循“研学课程+创意产品+技艺体验”的典籍特色研学矩阵,进行“妙手匠心——修复互动体验套装”的设计研发,这款面向大众读者的修复研学产品内含古旧残页及专业的修复工具,同时还邀请了古籍修复师录制专业修复教程视频,让大众读者修补古旧残页的难度大大降低,即使没有任何修书基础,也可轻松上手,加深大众读者与书籍之间的交流。 

  拟修复的古旧残页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记者注意到,套装中需要修复的古旧残页是研发团队从市场中收集、抢救的散落古旧残页,为大众读者创造了真实的修复体验。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在相关领域的专家指导下设计,为大众读者提供严谨、专业的修复操作教程,完备的细节指引能够让大众读者系统地了解修复技艺知识点,从而打造一场沉浸式的研学体验。 

  古籍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国家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古籍保护工作,在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作为国家图书馆全资馆属企业,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出的这套产品很好地将传统古籍修复技艺与文化产业创意进行了融合。 

  下一步,国家图书馆文创团队将持续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方式,积极推动图书馆社会教育资源走出去,聚合社会优势力量,同天猫等平台深化合作,打造图书馆IP文创生态阵地,不断探索文化与商业良性融合的新模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

当古籍修复与文创衍生相遇

2023-05-18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