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2023年05月18日 08:52    来源:河北日报   

  王小梅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各地博物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16日报道)

  故宫博物院“何以中国”展览人气火爆,引发热议;甘肃省博物馆铜奔马毛绒玩具网上走红,一马难求;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将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带给人们沉浸式体验……近年来,“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博物馆文创产品频频“出圈”,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魅力,聆听历史回声。

  博物馆是文物的“存储卡”和历史的“解码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有博物馆机构5700余家,藏品数量4600余万件。“十三五”期间,全国博物馆年度参观人数由7亿人次增长至12亿人次,平均每年增加1亿人次。从恢宏大气的大中型博物馆到各美其美的小型博物馆,从数量众多的国有博物馆到分布各地的民间博物馆,我国博物馆的种类不断丰富。今年春节和“五一”假期,不少博物馆成了“网红打卡地”。逛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博物馆资源利用率并不高,许多人去博物馆也只是停留在“到此一游”的层面,“打卡”一番匆匆而去。博物馆的社会关注度不断升高,体现出公众对博物馆价值的肯定,同时也意味着博物馆有了更多责任。可以说,如何让文物资源进一步活起来,如何让博物馆里的陈列不再是“神秘仰望”,而是更好地呈现到公众面前,考验着各地博物馆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收藏在博物馆里的一件件青铜玉器、一片片竹简木牍、一幅幅珍贵字画,见证着辉煌的历史,承载着灿烂的文明。博物馆不仅要多起来,更要火起来、活起来。面对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许多博物馆也在经历着奇妙之变。比如,借助全息成像、全彩2D屏等数字技术,洛阳牡丹博物馆的牡丹摆脱花期束缚,让游客无论何时都能一睹“花容”。不久前,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馆员李静通过直播互动教学平台,为河北省清河县县直漓江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线上直播课,架起连接城市博物馆与县城学校的桥梁。“互联网+博物馆”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将博物馆的功能拓展到大门之外,给更多人带去有趣、有益的体验。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博物馆的价值才能不断显现,为人们带来知识与文化的滋养。期待各地博物馆坚持守正创新,让更多人与优质文化资源相遇,让博物馆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让博物馆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2023-05-18 08:52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